快新聞/WHA主席想喊卡! 友邦聖文森不甩挺台到底喊:台灣健康權不能因某國偏好而被劫持
台灣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12日在會上發言大力挺台。(圖/擷取自路透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近來「視訊」複會,我國儘管防疫有成,卻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出席。台灣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衛生部次長奈特斯(Cuthbert Knights)12日在會上發言大力挺台,他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持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及人權,難道台灣2千3百萬人之合法健康福祉就該因為某國政府的偏好而被劫持?他強調,「我們必須做出改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萊牛」風波向店家訂300碗牛肉麵致歉 丁怡銘今赴立院說明

WHA預計從11月9日至14日以視訊方式進行,特別是在第4天議程中,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簡稱聖文森)衛生部次長奈特斯(Cuthbert Knights)不甩WHA主席制止,在會上大力聲援台灣。

奈特斯對著挪威籍的委員會主席拉森(Bjørn-IngeLarsen)說,武漢肺炎正帶給世界前所未有的重重挑戰,造成史無前例的全球大流行,這也讓大家體認到目前世界最完整的健康承諾「施行全民健康覆蓋:共同創造健康的世界」顯得更加重要與迫切。

「這個被聯合國會員國所採納的歷史宣言內容中強調會員國彼此合作的重要性,並重申在實踐全民健康覆蓋時應確保包容性,讓數十億人獲得醫療照護。」奈特斯補充說道。

奈特斯說,目前世界仍面臨疫情的威脅下,WHO多次呼籲的全球合作抗疫實不應排除任何成員參與WHA。換句話說,為實踐「全民均健」並確保「沒有任何國家被排除在外,我們必須讓所有國家有意義參與這個重要的論壇。」

特別是讓所有人在適當的時間與方便的地點獲得所需之醫療照護,且不必擔心財務困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奈特斯提到,拒絕台灣等國家有意義參與WHO是不通情理且造成反效果的行為。他點出,台灣擁有醫療知識及專業並慷慨助人,能夠帶來正面影響,「我們不能也不該讓大國政治阻止台灣有意義參與WHO。」

不料此話一出,隨即遭到拉森打斷,提醒依據議事規定第53條,請配合目前議程討論項目進行發言。

奈特斯隨即對著拉森說「所以我將繼續發言,這也是我正在做的事。」他指出,台灣在因應武漢肺炎方面展現出豐碩成果,能夠分享最佳作法、醫療知識、專業態度及慷慨大度,幫助世界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在當前面對及應對無情的武漢肺炎與其他疾病時,奈特斯表示,台灣讓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在內的許多會員國有機會獲得高品質醫療服務、醫療器材、物資及技術,協助醫護人員強化醫療勞動力,並加強相關基礎建設。

奈特斯對著拉森問,持續排除台灣有意義參與此論壇的理由何在?大家都清楚知道,台灣往年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且持續與WHO有意義地互動,這都是有前例可循的。

正因如此,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既沒有違法,也沒有與任何決議衝突,這是合理正常且符合期待之結論。奈特斯說,WHO不應持續忽視台灣人民的健康及人權。難道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之合法健康福祉就該因為某國政府的偏好而被劫持?「我們必須做出改變。」

最後,奈特斯強調,「主席先生,聖文森堅絕支持台灣參與WHO,立場並無改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長接班遭指與蔣萬安眉來眼去 柯文哲:前半年再問我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