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信能源股權轉手 金帝集團中油海外探採有成 經營權恐被蠶食鯨吞?

中油在非洲查德努力10年,終於開採到具有經濟價值的石油,首批油即將運回台灣,不過,曾是中油查德辦公室主任的陳子瑜,卻早在3年前就踢爆,中資華信能源集團藉入股權,甚至將股權再轉手給金帝集團,而這背後都具有強烈解放軍色彩,就怕中油丟了經營權,我們的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人類「排泄物」也能發電

中油最快下個月就要從非洲查德,運回第一桶自行開採的石油,但同一時間,中資股權爭議越演越烈,前中油查德辦公室主任陳子瑜,也是開採案關鍵成員之一,早在3年前就曾踢爆,中資正一步步吞噬油田經營權。

前中油OPIC查德辦公室主任陳子瑜(2017.09.25)時表示,「雖然表面上中油是經營者,可是實際上所謂的經營的權力,正一點一點的被中國華信所拿走。」

2015年底,中油以分散風險為由,將一半股份出讓給中國華信能源集團,成了三強鼎立局面,但就在2018年,華信能源爆出債務危機,創辦人人間蒸發,今年宣告破產,甚至傳出把股權再轉手給中國金帝能源集團。

實際搜尋金帝聯合控股,官方微博早在3日證實,取得油田區35%股權,合作夥伴就是台灣中油公司,而金帝集團也被質疑,具有解放軍背景。

陳子瑜(2017.09.25)時更說,「有一個非常反常的現象,華信的人員他不但是在,secondee agreement沒有正式簽署之前,人就已經塞進來去上班了,第二個就是說,他們而且還占據了,非常重要的位子。」

就怕中油努力10年的心血,被中國蠶食鯨吞,甚至原本的主導地位,恐怕也因為股權結構,淪為下屬執行單位。

台灣中油董事長歐嘉瑞說,「我們3個經營的對象,也本身都有一個合意書,我們的船就會在如期的時間下,運回來國內,那這本身就是證明,我們以經營人的身分,穩健的在經營。」

面對各界聲浪,中油強調,三方都有簽合約,台灣中油依舊掌握經營人身分,但就怕中資一天沒退出,經營權紛爭恐怕難消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兩地大徵才 台積電明年加薪20%史上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