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人類「排泄物」也能發電

全球各國都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現在就連人類排泄物的汙水,也能發電,澳洲昆士蘭省首府布里斯本,當地的汙水處理廠就開始把排泄物轉成能源,甚至還能製造出生物炭,可用在牲畜飼料添加劑,以及幫助土壤修復等多種用途。當地議會要透過這項新興再生能源,力拼在2022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更多新聞: 這真的是廁所!竹市改建小學廁所如度假湯屋

人們幾乎每天都要上廁所,但是有沒有想過,這些汙水到哪裡去了呢?近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澳洲,東部昆士蘭省首府布里斯本,現在就把腦筋動到人類排泄物的汙水上,斥資澳幣1700萬元新蓋這間汙水處理廠,要透過氣化系統的連續碳化技術,把生物質與排泄物汙水,轉成電力。

汙水處理廠工程師喬伊斯說,「一旦汙水進入這個處理廠後,就會快速加熱到600度左右,基本就是碳化了,轉成豐富的碳物質,而且顯然過程中也殺菌了。」

透過處理廠的氣化系統,排泄物汙水變成了乾燥的生物固體,分到兩個管道,一頭用在發電,另一頭還能製造成生物炭,成為澳洲首家利用生物炭能源的處理廠。

汙水處理廠工程師喬伊斯說,「到時候它跑到底端就是生物炭了。」

廠方表示,這種生物炭可用在土壤改良劑、幫助土壤修復,以及用在牲畜飼料添加劑,用途多達上千種。

汙水處理廠永續團隊主任強森說,「這黏黏的氣味也很重,但真的對農民來說很好用,因為它有高度水份。」

現在這座處理廠每天製造出來的生物固體,容量可裝滿6輛卡車。當地議會還希望,未來也能將地下道汙水轉成能源。

澳洲洛根市議會議長鮑爾表示,「特別是年輕人,希望看到政府做對的事情,能夠創新以及拯救環境。」

然而也有人批評,生物固體可能帶有塑膠微粒對環境有害。不過當局表示,這項再生能源每年能為納稅人省下澳幣50萬元,還能減少碳排,利大於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美經濟對話20日登場 聚焦5G與供應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