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F-5戰機停飛特檢後首飛 空軍司令熊厚基同乘「提振軍心士氣」
F-5戰機落地後在地面滑行,熊厚基司令比「讚」肯定空地勤人員付出辛勞。(圖/國防部提供)

空軍一架F-5E戰機上月29日發生墜機事件,機上駕駛朱冠甍殉職,國防部當天即決議F-5型機部隊全面停止飛行,執行特檢與調查。今日上午F-5型機在空軍台東基地進行特檢後首飛,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親自同乘飛行,以實際行動提振軍心士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冠甍傷重殉職「曾回報發動機故障」 國防部:F-5機型全面停飛並特檢

朱冠甍上月29日駕駛F-5E戰機在台東外海墜落,朱冠甍送醫不治。雖然國防部決議F-5型機部隊全面停止飛行,執行特檢與調查,但外界仍有F-5E機型過於老舊等聲浪。

今日F-5型機在空軍台東基地進行特檢後首飛,熊厚基上將特別前往同乘飛行,用實際行動提振軍心士氣。

國防部說明,今日首次飛行任務1批2架次,機號5403的F-5戰機在上午8時50分準時抬頭起飛,熊厚基坐在後座,前座由飛行員劉劍鴻中校擔任,在執行完成預定的空中課目後,戰機在上午9時30分落地滑回停機坪。

F-5戰機特檢後首批飛行1批2架次,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同乘。(圖/國防部提供)

根據軍聞社報導,熊厚基強調,這次同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告訴國人,F-5戰機是值得信賴的飛機,空軍全體官士兵捍衛領空、守護家園的信念沒有一絲一毫鬆懈。

報導指出,國防部在朱冠甍殉職事件發生後,空軍台東基地全體官兵全力投入特檢工作,技勤人員專注執行發動機系統、逃生系統、燃油系統及銹(腐)蝕防護等各項檢查,經過嚴格的儀電測試及跑道試滑後,才有今天的首批試飛任務。

熊厚基指出,飛行員是國家寶貴的人才,更是每個家庭的重要支柱,為確保戰機安全起降,空軍長年推展「風險管理」、「基地安全」、「計修備料」及「緊急狀況應變處置」等作法,希望竭盡所能避免任何意外發生。他說:「我相信F-5型機安全、能飛,所以我願意率先同乘飛行。」

熊厚基也說明,F-5型機能捍衛台海領空超過35年,絕非偶然或憑藉運氣做到,而是仰賴空軍後勤團隊的維護保養,機隊才能順利運作迄今,是全體空、地勤官兵共同努力的成果。

最後熊厚基強調,空軍以捍衛領空、守護家園為職責與使命,國家的空防,絕對不會有一分一秒的間隙,希望國人給予每位盡忠職守的官兵肯定與鼓勵。

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與空地勤官兵合影。(圖/國防部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又一名飛官犧牲! F-5E該不該飛?檢討聲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