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期許醫界與ICT產業跨領域合作 賴清德:讓智慧、精準醫療更具國際競爭力
副總統賴清德期許台灣醫界與ICT產業、生物科技產業跨領域合作,讓台灣在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等領域上,更具有國際競爭力。(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今(14)日上午應邀出席「台灣醫學會第113屆總會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他在致詞時特別肯定我國醫療人員,也期許台灣醫界與ICT產業、生物科技產業跨領域合作,讓台灣在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等領域上,更具有國際競爭力。

更多新聞: 選前造勢釀禍?特勤局逾130人染疫 或被隔離召開疫情記者會 川普堅持不會封城鎖國

賴清德表示,雖然他從政已經20多年,不過醫療一直是他最熟悉自在的領域,非常高興參加台灣醫學會所舉辦的研討會,同時也要代表總統蔡英文祝賀研討會順利、圓滿、成功。

賴清德指出,台灣醫學會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醫學團體,今年已經是第113屆,學會出版的「台灣醫學會雜誌」也是歷史最悠久的醫療雜誌,並榮獲「科學引用文獻索引」(SCI)的殊榮。他認為,這份雜誌不僅是醫療教育的重要糧食,同時也是促成醫學研究與國際間交流非常重要的橋梁,他也特別向台灣醫學會的前輩們表達內心最由衷的敬佩。

「武漢肺炎在今年爆發,對醫界帶來非常大的挑戰。」賴清德提到,根據最新的數據,全球已有超過5,300萬人得到COVID-19,死亡案例也已經超過130萬人,但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台灣相對平安。

賴清德認為,「防疫視同作戰」,台灣的防疫之所以成功,蔡總統的超前部署顯得非常重要。此外,前線作戰要勝利,後勤的補給也一定要成功。除了前線的疫情指揮中心以外,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不畏艱難、犧牲奉獻的精神,也非常值得肯定。

特別是在工業4.0下,不管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AR、VR等都已經應用在各種醫療上面。賴清德說,這代表著智慧化的醫療時代已經來臨,因此政府鬆綁法令,開放試驗場域,希望醫界能夠運用創新的方法,讓智慧醫療更加進步。

賴清德表示,台灣的醫療服務水準很高,加上ICT產業在國際上居於龍頭地位,只要能合作,不管在健康促進、疾病治療,或長期照顧方面,相信在國際上是具有競爭力的。此外,因應生物科技產業的進步,未來會走向精準醫療,政府也鬆綁法令,開放六項細胞治療運用,讓醫界在研發創新或臨床上都有更大的空間去治療病患,並與國際接軌。

賴清德也期許台灣醫學會除了醫療教育以外,能夠成為人工智慧、智慧醫療的平台,與ICT產業、生物科技產業跨領域合作,相信能達到非常好的成就。

最後,賴清德說,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仍如火如荼的展開,醫界站在第一線相當辛苦,擔起守護國人的重責大任,政府也會和醫師、護理人員、醫療人員站在一起,相信只要團結合作,我們一定可以打敗COVID-19對台灣的衝擊及影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巨設廠動土 高雄重大投資案! 王美花陳其邁觀禮 肯定國巨根留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