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輝瑞攜手BNT研發武肺疫苗大突破 德國「這對夫妻檔」背景備受外界矚目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聯手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聯手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臨床試驗出現重大突破、振奮人心,也讓BioNTech低調的執行長夫妻檔移民背景備受矚目。

更多新聞: 境外移入單周增25例破紀錄!李秉穎:對防疫有信心 11/18公布秋冬專案

法新社報導,沙辛(Ugur Sahin)與妻子杜勒齊(Ozlem Tureci)均來自土耳其移民家庭,2008年兩人在德國西部城市梅因斯(Mainz)創立BioNTech。該公司與輝瑞攜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在試驗中證實具90%的預防效力,9日消息一出,攻佔全球新聞版面與振奮股市。

BioNTech如今市值258億美元,已超過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BioNTech執行長沙辛4歲時隨父母從土耳其來到德國,他的父親在科隆(Cologne)的福特(Ford)車廠當外籍勞工。這些移民有許多人後來留在德國定居。

沙辛的妻子杜勒齊是BioNTech的醫療長,她的父親是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醫師。

外人描述沙辛和杜勒齊工作認真且充滿熱情,但他們對於這一路走來被誇為融入當地社會的成功典範等說法,顯得有些戒慎。

沙辛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訪問時說:「身處社會之中,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如何提供每個人貢獻社會的機會。我只是個剛好有移民背景的例子,我若是德國人或是西班牙人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一般民眾近來才開始認識他們,但這對夫妻在科學界早已以癌症研究的領導者長年來為人所知,他們自我設下的目標是開發出「革命性」的抗癌藥物。

55歲的沙辛專精於分子醫學與免疫學,一開始就讀科隆大學(University of Cologne)醫藥系,後來在薩蘭大學附設醫院(Saarland University Hospital)擔任住院醫師時,邂逅當時為醫學生的杜勒齊。

兩人在2002年結婚,婚禮結束當天仍回到實驗室工作。他們育有一個女兒。

杜勒齊描述她的童年和醫學密不可分,她曾告訴一個德國科學網站:「我父親就是在自家執業。」並說她除了當醫師之外,「無法想像」從事其他工作會是什麼樣子。

他們在2001年創建第一家生技公司Ganymed,2016年將公司轉售。他們2008年創立的第2家公司BioNTech,為癌症病患研發新一代療法,所運用的技術如今用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上。

BioNTech擁有1500名員工,投資人之一的斯楚曼(Thomas Struengmann)本週表示,這對夫妻是「非常真誠的人,相當正直、勤奮且極為聰明」。

BioNTech今年1月暫停癌症研究,將重心全力放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稱此為「光速計畫」(Speed of Light),將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的癌症相關研究應用在疫苗上,這項創新技術在市場上尚無前例。BioNTech於3月和美國輝瑞大藥廠展開夥伴關係。

當疫苗研究出現重大突破,沙辛與杜勒齊躍上德國百大富豪榜。

當得知疫苗後期臨床試驗的振奮結果時,這對夫妻告訴「衛報」,他們鬆了口氣,以及「小小慶祝」的方式是坐下來「喝幾杯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選前造勢釀禍?特勤局逾130人染疫 或被隔離召開疫情記者會 川普堅持不會封城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