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塔」前腳剛走 「約塔」狂風強襲尼加拉瓜

颶風約塔於台灣時間今天早上9點,從中美洲最大國家、尼加拉瓜東北方登陸,雖然稍微減弱,從5級變成4級,最大風速依然高達每小時250公里,造成沿岸嚴重土石流災情。當地2個星期前才剛被另一個颶風「伊塔」重創,還在重建期就碰上第二個,情況相當嚴峻。

更多新聞: 疫苗再傳捷報激勵 道瓊、標普收盤創歷史新高

驚人大浪就這麼被風吹起,鋪天蓋地砸進岸邊路面,民眾嚇得高聲尖叫,餘悸猶存,緊接著第二波馬上來襲,只能使勁全力,跑到安全地區。15日、16日5級颶風「約塔」,襲擊南美哥倫比亞,鐵皮屋頂被直接吹飛、民宅、農地被毀,超過15.5萬居民受災,首當其衝的普羅維登西亞島,更是幾乎被抹平。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說,「颶風對基礎建設的破壞最大,普羅維登西亞島98%基礎建設被毀。」明明已經進入秋冬,北大西洋的颶風季卻依舊活躍,今年的第30個風暴「約塔」,不但是全年第一個5級颶風,強度暴表,也創下史上最晚颶風紀錄。

在肆虐完哥倫比亞後,約塔16日晚間從東北岸、登陸中美洲尼加拉瓜,雖然強度減為4級,但最大風速依然高達每小時250公里,造成沿岸嚴重土石流災情。

不到兩星期前,另一個4級颶風伊塔才剛橫掃中美洲,奪走200多條人命,還在重建期的尼加拉瓜,又碰上第二個強力颶風,當局緊急撤離約8萬民眾,人身暫時獲得保障,然而適逢秋收,大量農地被毀,糧食危機成為考驗。

鄰國宏都拉斯也趕在颶風再度來臨前,強制撤離近10萬居民。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表示,「這是個惡性循環,我們借錢重建蓋好又被摧毀,再來借錢重建好再被摧毀。」

瓜地馬拉總統控訴,中美洲是世界上被極端氣候影響最深的地區,飽受自然災害襲擊,已經成為惡性循環,呼籲各國重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疫情擴大 新增病例數創新高 醫院超出負荷 醫護哭喊不能收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