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反對?藍執政不談RECP在野又擋CPTPP、BTA

中國主導簽署RECP協定,我國被拒於門外,國民黨窮追猛打,要蔡總統為不能加入而道歉,事實上2011年RECP啟動談判時,執政的馬政府置之不理,只推ECFA,日本主導的CPTPP,由於藍營反核食公投,加入機會渺茫,如今可以尋求和美國簽BTA的萊豬進口政策,也大力反對,難怪總統看不去,發臉書譴責國民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1年疾病擬人防疫桌曆 因應武肺新增2角色 19日中午開放預購

我國被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RCEP排除在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信心喊話,強調衝擊沒有想像中的大。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RCEP已經談10幾年了,所以我們政府跟業者都早已經超前部署,我們有很多業者,也已經在各該國家都有布局完成,而且臺灣外銷的電子產品等也占七成以上,都是免關稅,衝擊當然會有,但不是那麼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蔡總統自己在(2016年)就職演說 ,要帶領台灣爭取加入RCEP跟CPTPP,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樣實現。」

行政院的說法,國民黨可不接受,黨主席江啟臣對總統蔡英文開砲,要她為無法加入RCEP和CPTPP負責,前總統馬英九也嗆,自己任內積極為簽署CPTPP和RECP做準備,服貿卻被民進黨和太陽花學運惡意摧毀,這種害國之舉令人不齒.還原事實,2011年開始談判的RECP,當時執政的馬政府沒有太多參與,只是一味推動ECFA,把台灣和中國綁一起;以日本為主的CPTPP,也因為藍營提「反核食」進口公投,被拒於門外;如今政府開放美豬,爭取和美國簽訂BTA雙邊貿易協定,但國民黨堅決反對萊豬進口,更誇張的是,連CPTPP是日本主導都搞不清楚。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說,「馬英九是主張台灣跟中國應該先建構成一個經濟共同所以他一上任首先推了ECFA,在第二任期又強推服貿跟自由經濟區,另在他也希望透過這些合作,服貿的合作跟承諾之後,可以開啟一個一中架構 ,一國兩制的基礎背景。」

學者轟國民黨只會靠向中國,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指出,不能和過去一樣,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當年在野黨自詡兩岸關係最好的時候,台灣沒有因此等到北京善意,在RCEP的參與上得到進展,台灣卻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走入困境,國民黨想藉炒作RECP和CPTPP,企圖創造聲量,卻被自己過去的言行,狠狠打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破26年紀錄 苗栗明年度預算刪60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