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稱「少子化原因是不婚非不生」 王婉諭:「這2點」才是真正主因
立委王婉諭點出,台灣少子化的原因不是因為「女性不婚」,家庭工作難以兼顧,育兒環境不夠友善安全,才是少子化的真正主因。(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台灣少子化的原因不是「不生」而是「不婚」,北市府擬發放結婚補助鼓勵結婚。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態反對,更點出台灣少子化的原因不是因為「女性不婚」,家庭工作難以兼顧,育兒環境不夠友善安全,才是少子化的真正主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月經不平等」 王婉諭提修正案:明列7項女性生理用品免徵營業稅

柯文哲日前出席活動時曾表示,台灣少子化的原因是不婚人口增多,還認為應先鼓勵結婚再鼓勵生育,北市府也透露將研擬結婚獎金政策。

王婉諭今天透過臉書表示,柯文哲的性平意識似乎仍有待加強,引用女性不婚比例,將少子化趨勢的責任歸咎到女性身上,彷彿生育就是女性無法迴避的義務;「我必須強調,女性對婚育與否,應該享有完全的自主權利,不應該受到過度的社會期待跟被賦予社會義務」。

至於台灣少子化的原因,王婉諭點出,社會對女性的婚育歧視依然存在,女性在履歷上的已婚與否,就像一道性別歧視的高牆,結婚女性被賦予更多的家庭責任,常使職涯發展受到限制。另外,生育孩子也嚴重影響女性的勞動參與及職場發展。

「年輕人面臨家庭、工作難以兼顧的抉擇,才是少子化的真正主因。」王婉諭認為,讓父母能夠安心送托孩子,兼顧工作跟照顧子女的責任,才是解決年輕人無法生養小孩的解方。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再添兩名境外移入! 下午2時30分莊人祥說明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