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RCEP台灣受阻! 馬英九重提服貿被擋:太陽花學運誤國令人不齒
前總統馬英九17日在臉書發文談RCEP,他也批評蔡政府拿不出有效替代方案改善兩岸關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亞太15個國家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將更為牢固。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談RCEP,他除了談及任內所推的《服務貿易協議》外,也抨擊蔡政府不願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中國打交道。馬英九還說,服貿協議被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摧毀,「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連國際社會都看不下去」。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陳其邁聯手國家隊捐贈斯洛伐克30萬片口罩

歷經7年多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15日在線上簽署,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抨擊民進黨習慣意識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他認為,兩岸關係是如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亦復如此。

馬英九指出,國民黨執政時,深知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必須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才能生存,因此訂有清楚明確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路徑圖」。當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創始會員國仍在商議中,台灣及其他國家,都要等到協定正式簽署後,才能申請第二輪的加入。

馬英九說,他在任內先針對占台灣貿易總量3成的中國,在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接著再與其他個別國家洽簽FTA,如紐西蘭及新加坡,並積極為TPP和RCEP做準備,以利後續申請加入。

馬英九表示,2010年6月ECFA完成簽署,2013年6月兩岸再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兩個協議,很快就產生外溢效益。他話鋒一轉說,「但不幸的是,兩岸服貿協議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貿協議也難以為繼」。

馬英九認為,以服貿協議而言,「當中有三分之二超越大陸對WTO的承諾,其實是大陸讓利較多,兩岸好不容易簽署,卻被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摧毀,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連國際社會都看不下去」

他表示,服貿協議無法通過,為兩岸經貿關係平添嫌隙,成為兩岸務實探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更為台灣加入中國所主導的RCEP增加難度。

馬英九強調,台灣國際處境特殊,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彼此牽動,兩岸關係處理不好,對外關係必然受挫。他認為,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困難,邦交國連丟7國,重返世衛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一再受阻,「蔡政府當然可以把責任都推給大陸,繼續操作反中仇陸的劇本,但這無助化解中共打壓,更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馬英九在文末補充說道,「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會只有一種,蔡總統不願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大陸打交道並不是問題;她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讓台灣走入國際場域,才是最大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椒華就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佈局2022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