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兌現政見「中東大撤軍」1個小時後...伊拉克外國使館遭砲轟

美國總統川普又做出重大國安決策,新上任的代理國防部長米勒宣布,將在2021年1月15日前,也就是川普卸任5天前,從伊拉克還有阿富汗,共撤走2500名軍人。而就在美國宣布減少駐軍不到一小時後,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外國使館區,遭4枚火箭砲攻擊,造成至少1名孩童死亡和5人受傷。

更多新聞: 傳川普擬攻打伊朗核設施 幕僚說服打消念頭

17日,新上任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有大事宣布。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說,「我正式宣布,我們將執行川普總統的命令,在2001年1月15日之前,繼續對在這兩個國家的部隊進行重新安置。」

才剛把國防部長艾斯培開除,川普這回又想在阿富汗跟伊拉克,大幅縮小美軍規模,駐阿富汗美軍將從目前的4500人砍到剩2500人;伊拉克則是要從3000減到2500。不過米勒卻在記者會上鬧口誤,把撤兵日期2021年說成2001年。

米勒說撤兵符合民意,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也重申,早在4年前,川普就已承諾要結束這場美國永遠也打不完的戰爭。

事實上,川普過去就一直很想從中東撤兵,上個月甚至還推文說要在耶誕節,把剩下在阿富汗的大兵都接回家。現在趕在自己卸任前5天把人撤走,CNN直言,川普根本是想要在任期最後,搶在拜登接手白宮前,實現競選諾言。

不過自家共和黨大老、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可不樂見美軍撤兵,以不點名川普的方式批判他背叛盟友。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表示,「美軍現在迅速從阿富汗撤軍,將傷害我們的盟友,並使要傷害我們的人感到喜悅。」

其他共和黨議員也批,從阿富汗撤軍將破壞脆弱的安全情勢,損及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叛亂分子的和平談判。據了解,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在被炒前,就一直反對川普撤兵。面對川普這回鐵了心要把軍人接回家,麥康諾可把重話撂下了。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說,「我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美國政府在國防和外交政策方面,不可做出任何地動山搖的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選投票已結束2週僅7州提交「官方認證」票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