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失聯 蔡總統:全力救援並徹查事故原因

國軍F16戰機,執行夜航訓練,驚傳失聯!空軍花蓮基地一架F16戰機,17日晚間6點05分,從花蓮基地起飛,卻在2分鐘後,來到機場東北面8海里時,從雷達光點消失,空軍、海軍、海巡,分別派出直升機以及艦艇徹夜搜救,一早國防部長嚴德發,搭乘專機前往空軍基地,坐鎮督軍,而總統蔡英文也指示,不放棄任何機會,全力搜救。

更多新聞: 快新聞/F16在20秒急降7千呎 前F16種子教官:有意識狀態下難做此操控

海巡署派出艦艇,一早就來到F16戰機失聯海域,來回尋找飛官下落。除了海巡,國防部也派出軍艦,加入搜救行列。黑鷹直升機從花蓮機場升空,從空中目視海平面,全力尋找F16戰機,以及失聯飛官蔣正志的蹤跡,總計11架次直升機、4艘海軍艦艇,以及16艘海巡艦艇,通通投入救援工作。

一早國防部長嚴德發,更是搭乘專機來到空軍基地,坐鎮督軍,總統蔡英文指示,不放棄任何機會,全力搜救。總統蔡英文說,「蔣上校是我們國軍的好長官好弟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才,我已經要求所有的單位,不能夠放棄任何的機會,全力的救援是我們現在,最優先的任務。」

空軍編號6672的F16戰機,執行夜航訓練時,驚傳失聯,根據了解這架單座F16戰機,17日晚上6點05分,從花蓮空軍基地起飛後,一如往常進行訓練,卻在2分鐘後,來到機場東北面8海里時,從雷達光點消失,F16戰機以及飛官蔣正志,瞬間失聯。

空軍五聯隊聯隊長謝日升表示,「脫離塔台的管制以後,更換到戰管的管制隨後失聯,在空機沒有聽到無線電的呼叫,雷達螢幕上也沒有顯示。」得知F16戰機失聯第一時間,國防部以及海巡署,連夜進行搜救,艦艇發射照明彈,在海面上目視搜索,陸地、海面、空中投入人力,要在最短的時間,帶回飛官蔣正志。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到目前為止,已經執行了12架次的空中搜救,其中有3架次是用運輸,把我們飛行組員相關的裝備運到花蓮,其他9架次都是在海面做搜尋。」

民視記者葉郁甫說,「在失蹤意外發生後,空軍的天安特檢也立刻啟動,可以看到花蓮基地的F16,今天停止所有戰演訓,都在機庫堡檢修調查,要等到事故原因,完成初步確認機隊評估,認為風險已經明顯降低,才會開始執行任務。」根據了解,花蓮外海,屬於海溝地形,離岸約三海浬,深度就超過1千米,加上海流強勁,也增加搜救困難,國軍跟時間賽跑,期待飛官能平安回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F-16戰機失聯! 國軍近5年6戰機失事 15名官兵不幸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