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激增逾2千例武漢肺炎確診 醫界控國旅補助是擴散元凶

日本肺炎疫情進入第三波大流行,累計已有超過12.4萬人染疫,昨天(18日)全國更一口氣新增2201例確診,打破疫情以來新高紀錄。其中最大疫區東京面對疫情持續升溫,也宣布將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級。但即使醫界團體直指,日本政府最近推動的國旅補助等活動,就是導致疫情大範圍擴散的元凶,但官方為了挽救經濟,仍堅持短期內不會暫停國旅補助。

更多新聞: 全球上萬人週二因武肺致死 創單日新高

日本第三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18號全國新增超過2200例確診,不只神奈川、埼玉、靜岡等地,打破地區單日確診數紀錄,東京更一口氣新增493人染疫,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因此東京都宣布,要將地區疫情警戒層級上升至最高級,但不會要求餐飲店家縮短營業時間。

日本首相菅義偉說,「現在已是最大極限的警戒狀態,我們會請各地知事檢討,原則上將餐飲補助範圍,訂在4人以下的聚餐。」

為何染疫人數大幅增加,日本醫師會18日在記者會上直指,政府最近推動的國旅補助,讓民眾四處旅遊趴趴走,導致疫情大範圍擴散。旅行業者也認為若是為了防疫,應暫時將活動喊卡。日本旅行業者客人說,「都在問確診數增加這麼多,真的還可以去旅行嗎,但因為中央沒有喊停,我們也只能說"出去玩也沒問題",我們覺得以常識來說,還是先暫停一下會比較好。」

但日本政府為了挽救國內經濟,仍不斷強調會兼顧防疫,確保整個國旅補助方案能繼續執行,暫時也不會考慮將疫情嚴重的東京等地區,剔出旅遊補助範圍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示威不斷 緊急狀態延至明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