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美國專美於前中國:我們的疫苗也有效

美國兩大藥廠輝瑞、莫德納都聲稱,所研發的武肺疫苗,在第三期臨床實驗取得9成5與近9成5好成績,讓同樣全力研發疫苗的中國倍感壓力。今天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出席線上會議時就跳出來呼籲,「中國的疫苗也是非常有效」。

更多新聞: 澳報告出爐 澳軍反恐阿富汗濫殺無辜

德國生技公司CEO沙辛表示,「我有信心如果一切順利,疫苗供應也有規劃好,我們2021年可以有個正常冬天,正常的夏天和冬天。」

輝瑞與莫德納兩家美國藥廠研發的武肺疫苗進展良好,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分別達到九成五與近九成五防護力,力拼申請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今年耶誕節前配送。不願讓美國專美於前,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19號跳出來質疑輝瑞與莫德納的疫苗功用,直喊「中國疫苗也是非常有效」。

CNN資深國際特派華生表示,「目前中國有五個研發中的疫苗,正在世界各地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

中國醫藥集團、科興、康希諾生物及安徽智飛龍科馬四家中國公司,研發的五個疫苗,瞄準全球各地開發中國家、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志願者除了各國高層,最多的就是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祕魯三國民眾。

祕魯疫苗測試志願者表示,「我很感動也很感謝能參與研究,這是件重要的事,如果疫苗通過測試就能,供給世界上所有人。」

但第三期臨床測試都還沒結束,印尼政府就計畫12月核准緊急使用授權,配送上百萬劑科興疫苗給民眾施打,專家憂心,趕鴨子上架,無法保證武肺疫苗的品質與安全性。

CNN醫藥專家溫麟衍表示,「科學裡不能走捷徑這是很重要的。」

貝勒醫學院主任霍特茲表示,我擔心俄羅斯和中國疫苗的地方,是品質管制及確保這些疫苗的,安全性與功效有被充分測試。」

相較於美國兩大藥廠,中國遲遲拿不出數據說話,不過胸腔科專家鍾南山16號也曾跳出來背書,說中國疫苗水平跟輝瑞差不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川普要求威州2郡驗票 喬治亞州重計明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