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PEC部長級年會「美方指名感謝台灣」 蘇貞昌:現在是走向世界經濟舞台關鍵時刻
APEC部長級年會「美方指名感謝台灣」,李孟諺轉述蘇貞昌回應,表示現在是台灣走向世界經濟舞台關鍵時刻。(圖/院會直播)

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部長級年會於16日以視訊進行,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代表參與。行政院今舉行院會並召開會後例行記者會,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轉述院長蘇貞昌聽取龔明鑫等人的報告,對於美方在會中特地指名,感謝台灣長期美國所推動「經商便利度計畫」,蘇貞昌表示,現在正是台灣走向世界經濟舞台最關鍵的時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軍203旅士官輕生「傳生前遭霸凌」 軍方:如有事證可向檢調檢舉

李孟諺表示,龔明鑫在院會中提及,這次的APEC部長級年會,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特別在發言時,指名感謝台灣多年來大力支持美國所推動「經商便利度計畫」。

李孟諺轉述,蘇貞昌對此回應,台美關係近年密切合作,除了通過多項友台法案、軍售案、雙方官員互訪密切、復設了關島辦事處,近來又在經濟合作方面特別有進展。

他一一舉出,8月31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線上對談時「美台經濟合作前景」,美方主動宣布和台灣正在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9月17日,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台訪問,雙方官員進一步就台美經濟合作交流。

接著,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已在本月16日前往美國,參加20日即將舉辦的第一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洽談的議題非常廣泛,包括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合作等。

蘇貞昌強調,台美深化經濟合作正要開始,「現在正是台灣走向世界經濟舞台最關鍵的時刻,台灣有足夠的國力走向世界」,只要各部會大家一起努力,台灣在世界就能占有一席之地,國際發展空間也一定會越來越寬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冬防疫專案12/1上路 蘇貞昌籲國人配合政策「堅守防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