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媒仍在台製播政論節目 陸委會「你是來採訪新聞不是來錄影」將依法處理
中媒仍在台製播政論節目,陸委會今強硬表示「你是來採訪新聞不是來錄影」,將依法處理。(圖/民視新聞翻攝)

中國東南衛視在台灣設置攝影棚、邀台灣政界專家錄製政論節目,今年7月被陸委會認定違反申請來台採訪事由,廢止2位駐點記者記者證及入境許可,但旗下政論節目「海峽新幹線」近期仍邀請台灣來賓上節目。陸委會今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要提醒中媒在台駐點記者轉知所屬媒體,停止在台設立「台北攝影棚」以及節目錄製等違規行為,如未停止,政府會依法處理。

更多新聞: 東南衛視邀親中名嘴在台灣開講網路放送!林昶佐怒批:這就是統戰滲透

因違法在台製播政論節目,東南衛視2記者先前遭廢證離境,東南衛視持續在台設置演播室(攝影棚),製播「海峽新幹線」政論性節目,並邀台灣名嘴邱毅等人上節目。

根據中央社報導,邱垂正指出,中媒在台租借用攝影棚錄製、製作談話性節目,邀請台灣人士討論兩岸時政等,已違反台灣相關規定,與政府准予陸媒來台駐點的採訪相關許可目的不符。陸委會已請主管機關文化部通知相關陸媒在台駐點記者,轉知所屬媒體,停止在台設立所謂的「台北攝影棚」以及節目錄製等違規行為,如未停止,政府會依法處理。

「你是來採訪新聞,不是來錄製節目」,邱垂正表示,政府長期都有在觀察中媒在台製播政論節目的情形,但當初開放中國媒體來台駐點,是為了讓兩岸能夠彼此互相理解。中國目前有5家中央媒體、5家地方媒體在台有駐點記者。其中中國中央電視台、東南衛視、海峽衛視等有在台租借攝影棚錄製談話性電視節目,邀請台灣來賓評論時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縣市首長拍反萊豬影片 江啟臣:絕不容忍中央政府胡作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