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茂谷「乾」旱落果兩成 災損破1600萬

台中東勢區茂谷柑11月份進入盛產期,但今年受乾旱缺水影響,超過兩成果園,嚴重裂果及落果,農損面積高達197公頃,初估損失金額1610萬元,農委會將提供果農,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台中市農業局也加碼補助,減少農民壓力與復耕成本。

更多新聞: 將門與愛迪達纏訟37多年 81歲陳瑞昌保畢生心血爭商標官司再審

果園裡遍地都是腐爛的茂谷柑,還在枝頭的情況也好不到哪去,橘皮裂開,果肉乾涸,完整能採收的剩沒幾顆,因為今年颱風沒來,9月、10月雨下不下來,茂谷缺水,苦到農民,心血白費,茂谷柑農盧永基說,「裂果後就自然會掉果,大概掉了我估計應該是有一半面積。」

這塊果園面積五分地大,每年可收成大約3萬斤,今年因為缺水落果至少一半,損失超過30萬,台中市農業局統計,產地乾旱影響面積,達到197公頃,損失金額1610萬元,已達天然災害救助條件,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表示,「每公頃救助7萬5千元,另外我們對生產資材方面,每公頃會補助1萬塊。」

台中市東勢、后里地區,每年11月到隔年3月盛產茂谷柑,今年卻碰上乾旱,讓原本皮薄多汁的茂谷柑,減產兩成,更影響賣相,如果老天再不下雨,農損還有可能增加。

(民視新聞/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熊熊火光超嚇人!南投草屯垃圾場大火險燒高壓電塔 清出防火線解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