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道家練丹術 土窯悶羊肉費時三天三夜

嘉義縣有家土窯羊肉,以古法製成,羊肉以十全大補藥材為主,總共用了26樣中藥,湯汁全部都是米酒,半滴水都不加。最特別的是它的煮法,用泥土封口後,將甕放入地洞中,覆蓋上米糠,然後點火悶燒3天3夜72個小時。由於現場煙霧彌漫,老闆必須戴著防毒面具,才能完成這道佳餚。


更多新聞: 張毅追思會 楊惠姍最後一封信道別

冬令進補,不過這可不是普通的羊肉爐。業者聲稱,這是一千五百年前,從隋朝時代的道家練丹法,叫做燙燒羊肉。陶甕裏的帶皮羊肉,放入26種中藥材和11瓶半的米酒,用錫箔紙封口,再塗上泥巴,整個封住。之後跟著老闆的腳步來到所謂的丹房,將陶甕放入地洞之中,覆蓋上米糠,然後點燃稻草,讓米糠慢慢的悶燒3天3夜,讓熱氣從上頭慢慢往下傳導。丹房內煙霧瀰漫,業者得戴上防毒面具才能進行。

悶燒出來的羊肉,骨肉分離,十分軟嫩,還曾經登上美國Netfilx的世界小吃篇中介紹,是嘉義縣的隱藏版美食。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空品差怒拔環保局長 張麗善率隊突檢畜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