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館旁流浪雞鴨到處跑!喪家「祭空棺去厄」放生 看到別亂帶回家

近幾年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周邊,出現不少流浪雞鴨,不只跑到路上危險,差點害車禍,其實牠們還被視為帶有厄運。依據民間信仰,這些都是祭空棺後,雞鴨就隨地放生,所謂祭空棺,就是家裡一年內兩人過世。所以「開光雞」、「帶路鴨」,民眾看到最好不要撿回家。

更多新聞: 用神明當保證 夫妻倒會上億 村民辛苦錢一夕沒了 欲哭無淚

公園出現一隻白雞,看起來很不尋常,誰也沒想到,牠剛從殯儀館跑出來,千萬不能帶走,據說可能沾染晦氣,招來厄運。

這裡一隻鴨,跑給動保處人員追。

那裡一隻雞,同樣失控,被抓起翅膀,雞鴨亂跑,有夠危險。

附近民眾說,「鴨子還滿多次的,就是救過很多次,板殯的大門那邊都會有鴨子野放的,我覺得這樣子很殘忍啊,我覺得不應該是用這樣子的方式,因為鴨子的腳也都磨破皮流血。」

這地點就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旁,不只民眾時常幫忙抓雞鴨,還差點出車禍。

附近民眾說,「在路上行走,其實這樣子很危險,我們會先停在路邊,因為這樣子真的很危險,又有砂石車,環河路那邊砂石車跟摩托車很多,然後路又很小條。」

追根究柢,流浪雞鴨跟民間習俗有關,一年內如果家裡有2人過世,就得祭空棺儀式有關,白雞用雞冠象徵開光引路,活鴨象徵壓煞。

殯葬業者表示,「就用完牠就要放生啦,不然哩,那種東西沒人在吃,一般來講就是像空曠處,公園或者是草叢處這樣子,因為附近的話,像我們這邊只有公園,因為利用完他們就是直接把牠放生啊。」

新北市動保處代理處長表示,「他們整個法事辦完之後,他們必須就帶走,如果沒有帶走的話,我們就會依線巡查,因為畢竟每一天每個法事都會有雞鴨,因為那個習俗是非常特別。」

以新北市為例每年平均都有20件捕捉案例,現在法事用到雞鴨都必須填寫活禽動物登記表,如果亂放生最高可開罰15萬,民眾記得經過殯儀館,看到雞鴨,千萬別帶回家。

(民視新聞/張晏碩、吳培嘉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慘!宜蘭芭樂園兩個月內被偷4次賊專挑大顆芭樂「一偷就是上百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