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都捨不得丟...僅15%「囤物症」患者有自覺

美女立委高嘉瑜,自爆有囤物症,引發網友討論。精神科醫師說,會捨不得丟東西、囤積到影響生活、人際或工作關係,卻僅15%患者有自覺。建議透過心理諮商、配藥物治療,並一點點清空家裡,得花數年才有機會根除病徵。而且像枕頭太久沒換,即使用枕套,還是會有塵璊、黴菌威脅,可能影響健康。

更多新聞: 扯!台鐵沈姓工務員翹班去健身 趁週末上班狂撈加班費

日劇裡,清秀氣質美女,家裡卻堆滿雜物,看不到走道,不知道要睡哪,卻什麼也捨不得丟。像這樣的囤物症,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在2013年,定義為精神疾病,有以下特點:不值錢也想留下、丟棄會痛苦、生活環境凌亂、影響人際或工作等,卻只有15%患者,察覺自己不對勁。

北榮精神科醫師劉慕恩說,「這類的患者,除非他自己真的看不下去,或他的家人受不了了,他才會求助,所以大部分的都是屬於隱藏型的,這樣的行為可能一方面是,緩解他的焦慮,或者是獲得他的成就感。」雖然患者會獲得滿足感,但囤物症影響生活,尤其衛生問題,對人體傷害大。以這個枕頭來看,班黃成這樣,就算裝枕頭套、塵蟎、黴菌孳生,呼吸道過敏、皮膚炎難免。

雜物太多,電線走火都不知道,該如何治療?北榮精神科醫師劉慕恩表示,「如果是輕度的就是說些微的影響,可能先以非藥物的方式,比方像心理的諮商討論為主,那如果到中重度的,有公共安全的疑慮的時候,可能藥物的治療,可能一些血清素,或增加我們神經傳導的藥物,有機會幫助。」

醫師建議,親友在旁協助,很辛苦也要有耐心,可幫助患者,一天丟棄一項物品,正向鼓勵,搭配心理諮商和藥物,才可能根除囤物症。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竹科人塞到懷疑人生解套!中興路接通力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