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通過!談何謂第四權與言論自由

中天新聞換照案遭NCC委員決議後否決,中天將會退出電視、MOD等平台,而這樣的結果勢必會有不同的立場與想法,對於這個結果,坐在電視機前的你,有什麼想法嗎?

更多新聞: NCC:內控、自律機制失靈 中天新聞不予換照 執照只到12/11

部分的人認為中天新聞所撥放的內容,係經由上頭的大股東大老闆指揮作戰而來,加上大老闆本身似乎又與中國走得非常近,新聞台播放的內容因此少不了讚揚中國人事物的情況,並且會有批評立場與政黨傾向不同的節目內容,而近年來變本加厲會大量撥放特定政治人物的新聞,還出現不少次未查證就播放的內容,遭到NCC開罰。

部分的人認為,媒體本身就會有其政治立場,因此批評不同政黨傾向很正常,就如同其他電視台也會批評不同立場者一樣,媒體屬於制衡政府的第四權,可以幫民眾監督並揭發政府,政府機關不應該介入,否則就會失去第四權監督的意義,進而失去言論自由。

而中天的案件是否真的是NCC強行介入第四權,違反言論自由呢?這時候就需要先理解何謂第四權以及言論自由的意義。

所謂第四權,通常會被認為是在政府三權以外的另一股制衡方式,除了行政、立法、司法外,媒體也成了監督這三者的重要力量,媒體會去報導、揭發政府機關內不為人知的黑幕,像是報導立委收賄、立法程序瑕疵、政府標案疑慮等等,這些是我們一般人沒辦法去徹底了解也難以去察覺的,但經由媒體讓民眾知道政府做錯了哪些事情,幫人民監督那些難以發現的暗處。

而第四權在現今社會有著越來越大的影響力,然而這樣的影響力卻讓原本的權利轉變成權力,各個媒體為了商業利益,開始出現特定立場,變得不是獨立的一個制衡力量,逐漸地就演變成第四權的濫用,中天為何會爭議這麼大,主要在於前面所提到的,立場不再獨立,出現特定支持的立場,並且有眾多未經查證便播放的不實內容,這樣的內容並非民眾所希望的第四權力量們應該做的,這些情況反而變成是濫用新聞媒體自由,失去真正監督的力量。

而言論自由雖然是一種自由,但所謂的自由是建立在不侵害他人之上,言論自由是能夠表達自身立場與想法,不會遭到政府事先限制或審查,也不會遭到政府事後清算的一種自由,每個人都能有充分表達的權利,當然這樣的權利也要負擔相當的責任,假如表達的內容是惡意批評中傷、製造虛假撕裂的言語、煽動仇恨、猥褻露骨過於腥羶色,這樣侵犯到他人的內容,基本上就不適合以言論自由去給予保護了,其實像是在以前,就曾有新聞台因為播報虛假以及過於腥羶色的新聞遭到否決換照,因而關台。

這次中天主要是因為播出過多未經查證造假、違反兒少權利等不當內容,再加上上頭的大股東蔡衍明會伸手介入,下指導棋,要求新聞與相關節目播報特定內容,種種的行為其實已經是超出第四權監督的權利以及言論自由的範疇,這些內容除了會使閱覽者接受到不當且不實的訊息外,甚至可能造成社會對立、侵犯他人的結果,這些並非言論自由所保障。

其實中天新聞換照案並非特例,可能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案例,新聞媒體們都應該注意自己所播放的內容,不應該為了商業利益而選擇播放不正確、過於煽動或是過於腥羶色的言論,而身為閱覽者,也需要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新聞能讓我們更了解社會上發生的所有事情,能讓我們去監督政府的作業,假如我們只希望看到一些聳動、引人注目的新聞,而非專業獨立的播報內容,長久以來,損失的會是我們這些閱覽者,因為這會使我們與這個世界的隔閡越來越大,逐漸地縮小自己看事情的視野,最終可能就會變成一隻無知的井底之蛙。

(編輯精選/授權自律師黃靖芸

更多新聞: NCC不予中天新聞換照 黃國昌:委員秉持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