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率先提出 未來搭機可能要提供「疫苗護照」

全球的武漢肺炎疫苗即將問世,現在有航空業者,可能會要求國際旅客、先打了疫苗才能上機。澳洲航空昨天表示,一旦疫苗普遍供應,可能會要求乘客提出「疫苗護照」,證明自己打過疫苗。此外,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本所在的昆士蘭省,8月曾因新南威爾斯等地爆發疫情後,封閉邊界,如今為了提振觀光,將從12月開始解除邊界限制。

更多新聞: 疫苗快問世 澳航想推疫苗護照 打了疫苗才能上機

西方感恩節將至,許多美國民眾仍不懼疫情,搭機到全美各地。不過現在有澳洲的航空公司表示,未來一旦疫苗普遍供應,可能會要求國際旅客,先打了疫苗,才能上機。澳航執行長喬伊斯說,「我們正打算改變國際旅客的搭機條款,將要求旅客在搭機前,先接種疫苗。」

澳航表示,澳洲國內線,可視當地疫情狀況,決定是否要求先接種疫苗再搭機,但針對國際旅客,澳航未來可能會將打疫苗、視為搭機的必要條件。澳航也已向其他航空公司討論,打算一起推動這樣的「疫苗護照」。澳航執行長喬伊斯表示,「現在打算讓乘客擁有『疫苗護照』,是以電子版本來進行認證,包括認證乘客打的疫苗是哪一種,也判定乘客要前往的國家,是否接受這款疫苗。」

澳航指出,這項「疫苗護照」將需要大量物流,以及政府的介入,但澳洲政府則表示,目前沒有做出任何決定。澳洲衛生部長韓特表示,「我們還沒做任何決定,總理莫里森與我有聯絡,今天也再次確認沒做任何決定,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提供疫苗給所有澳洲民眾。」

全球訂房網站業者說,「其實很久以前,我記得以前就曾有這樣的規定,當你要到某個國家,就要先接種特定疾病的疫苗才能出國,所以這不是什麼新的想法,事實上以公衛來說,這是長久以來的措施。」而全球疫苗即將問世,澳洲政府也表示,可望在明年3月,就能開始讓民眾接種疫苗。澳洲第三大城布里斯本所在的昆士蘭省,也帶來好消息。

澳洲昆士蘭省總理帕拉夏說,「對新南威爾斯省的民眾們,從12月1日起歡迎你們來昆士蘭省。」昆士蘭省在8月曾因新南威爾斯省等地爆發疫情後,封閉邊界,如今疫情趨緩,省政府將從12月開始解除邊界限制,以提振觀光。澳洲昆士蘭省總理帕拉夏還說,「旅遊業者很努力在推活動,所以目前訂房可能會有點困難,但我們鼓勵各家庭能在耶誕節前相聚。」

此外,針對先前也爆發疫情的維多利亞省,昆士蘭省也表示,倘若維省之後沒有新增病例,也可望開放邊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密州判拜登勝出 總務署允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