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罰金、垃圾寄回給當事人  國家公園垃圾多 立委提案修法

為了不讓國家公園,亂丟垃圾問題持續惡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羅美玲,提案修《國家公園法》,除了提高罰鍰;若有辦法辨識,將以郵寄方式,把垃圾寄回給當事人;並在去識別化以後,公告在網路上,希望遏止亂丟垃圾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施政滿意度達6成比韓國瑜高11% 陳其邁:會努力進步讓人民生活更好

立委(民)何志偉說,「在一個掩埋場有一隻白鶴,正在被塑膠袋所包覆。」手上一張張照片,都是國內知名國家公園、風景區汙染的情形,除了環境遭破壞,生物的生存也受到威脅。因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找來志工及名間團體,提案修《國家公園法》。

何志偉認為,亂丟垃圾會這麼嚴重,問就題出在罰則太輕,「國家公園法對照發展觀光條例,你亂丟垃圾它的罰鍰,居然也有一國兩制的問題,一差就差到5~10倍。」光是近10年,許多NGO在台灣各個國家公園發起淨山淨灘活動,竟然清除超過22.5噸垃圾。

依現行《國家公園法》,如果任意丟棄果皮、紙屑或其他垃圾,僅處1千元以下罰鍰;但相較《發展觀光條例》,任意拋棄、焚燒垃圾或廢棄物,將處新臺幣5千元以上10萬元以下,金額差了5~10倍。所以綠委提案,除了要提高罰金,若有辦法辨識,將以郵寄方式把垃圾、垃圾的照片寄回給當事人,並在去識別化後公告在網路上。

台北市北投湖山里長李秋霞說,「如果公部門許可的時候,是不是在一些比較特定有人喜歡倒垃圾的地方,可不可以幫我們多加一些監視系統,因為這樣才能夠抓。」內政部營建署科長鄔迪嘉也說,「我們相當支持委員今天提出來的,就是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

行政院環保署科長葉信軍則說,「當然我們剛也很認同委員提到,國家公園的法令去修正,除此之外我們環保單位,當然還是會加強稽查。」相關部會承諾加強稽查,也支持垃圾寄回家,讓習慣亂丟垃圾的人有所警惕。

(民視新聞/翁有繼、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 蔡英文向國軍柔性喊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