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的老朋友」布林肯出任拜登國務卿

拜登宣布內閣名單,掌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卿,將由拜登長期的外交幕僚布林肯出任!其實,布林肯可以說是蔡總統的老朋友,因為2015年她競選期間訪問美國國務院,負責接待的就是當時的副國務卿布林肯,而陪同蔡總統的外交幕僚蕭美琴,如今是駐美代表,上禮拜才通電話,一旦拜登政府上任,台美間外交管道暢通。

更多新聞: 揚棄川普「美國優先」!拜登:美國將領導世界

拜登公布第一波內閣名單,國務卿一如外界預料,就是他,拜登最貼身的外交政策幕僚布林肯!

今年58歲的布林肯,出身外交官家庭,從柯林頓政府時期就進入國務院擔任特別助理,之後轉戰參議院,成了外交委員會民主黨幕僚主任,當時的委員會主席就是拜登。後來拜登當選副總統,布林肯擔任國安顧問,接著又升任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登身邊20年,深受信賴,行事深思熟慮,被評為外交官中的外交官。

拜登外交顧問布林肯說,「現在每個關鍵指標都顯示,中國戰略變強我們則是變弱,所以真正的挑戰是,拜登外交顧問,我們必須加強自己的實力。」但其實,布林肯和台灣頗有淵源。

2015年,蔡總統競選時訪問美國,創下台灣總統參選人與美方官員在國務院內會面首例,當時接待蔡總統的,就是擔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兩人會談長達一個小時。而當時陪著蔡總統和布林肯會晤的外交幕僚,一位是現任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一位是駐美代表蕭美琴。

就在上禮拜,蕭美琴才和布林肯通電話,祝賀拜登勝選,凸顯蔡政府和未來的拜登政府間,外交管道暢通。甚至早在今年5月,布林肯接受媒體專訪時還為台灣抱屈,他認為「台灣遭世界衛生組織排除是件非常不幸的事,是『巨大錯誤』。台灣的成功經驗十分寶貴,希望美方竭盡所能,確保台灣能參與國際組織」。

8月底蔡政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布林肯也推文表達肯定,和台灣加強經貿聯繫,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布林肯確定接掌國務院,美台關係值得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陝西高速公路43車連環撞大火狂燒!至少3死6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