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二審翻盤?  新鑑定「沒達精神喪失」

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鄭姓男子殺害,一審嘉義地院以被告罹患思覺失調判決無罪,檢方上訴,二審的台南高分院,請成大醫院重新精神鑑定,成大報告認為,鄭姓被告當時只有精神障礙,導致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明顯降低,但沒到達精神喪失,這份新的鑑定報告是否會逆轉一審的無罪判決,引發關注!月底法院也將展開辯論庭攻防。

更多新聞: 高雄輔警投入夜間校園巡簽 警局:增加見警率 居民樂觀其成

知道了成大醫院的精神鑑定報告出爐,鐵路警察李承翰的母親,對爭討二審的改判,終於重新燃起了希望。

鐵路警察李承翰母親表示,「雖然說我兒子犧牲了也要有價值,讓我先生和我兒子能得到一點正義。」,殺害兒子的鄭姓被告,一審被判無罪,李承翰的父親還因此抑鬱而終。

鐵路警察李承翰父親生前受訪(04.30)ˊ表示,「只有根據精神鑑定醫師的講法,認為被告有病就判無罪,我們死了不要緊啊。」

當時一審採信臺中榮民醫院嘉義分院,替鄭姓被告進行的精神鑑定,以被告罹患思覺失調症判決無罪,檢方上訴後,要求二審的臺南高分院,送請成大醫院重新鑑定,成醫報告認為,被告行為時,只有精神障礙,導致辨識行為違法的能力明顯降低,但沒有達到心神喪失的程度,對原告和檢方來說是有利的證詞。

臺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表示,「新的這份鑑定報告,認為被告只是過程辨識行為能力顯著減低,這是最主要的一個差異,對家屬或者檢方這邊來講,會是比較有利的。」

這次成大醫院同樣是組成了,包含精神科醫師、醫務人員、社工等,評估團隊鑑定,還針對被告進行了腦波的測試,證明被告在服藥後,精神狀態難以看出與常人不同,結論的程度之分,足以資證被告得以減刑,但不足以判定無罪,這也是二審攻防的重點。

臺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更表示,「成大醫院有讓被告去做,腦波的檢測,腦波檢測是沒有什麼異常。」

李承翰的母親也說,「不可能有病不可能死刑啦,最起碼也要無期徒刑吧對不對。」

針對精神鑑定的新結果,辯方也聲請要求,辯論庭召開時,判定的精神科醫師要出庭,顯見對於這份新的鑑定報告,是否會逆轉一審的無罪判決,也難免多有顧忌。不過檢方也強調,醫療鑑定只是佐證,還是得看法官是否採信。

但除此之外,也仍將主張被告具有反社會人格,從而爭取法官對被告定罪的依據。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聚餐後獨登柴山失聯8天 中鋼運通63歲主管遺體上午尋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