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佳節更重要 歐洲各國分區放寬解封

歐洲疫情在歷經冬季一波升溫後,似乎開始出現緩解跡象,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將從本週末起逐步放寬封鎖,好讓民眾過耶誕。英國則宣佈了「耶誕泡泡」,協調英格蘭、蘇格蘭等四大區,讓民眾跨區移動、和家人團聚,英格蘭地區的封鎖也將從下週結束。

更多新聞: 道瓊破3萬點!川普開60秒記者會恭賀訴訟將持續 又推文續打法律戰

年末假期就要到來,為了讓民眾能和家人團聚過耶誕,歐洲各國逐漸開始放寬防疫限制。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本週六上午起將有許多變動,首先民眾離家活動筋骨的範圍,將擴大至方圓20公里並延長為3小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解封分三階段慢慢來,第一步延長放風時間,非必要商家、圖書館等也允許重新營業,但是只能開到9點。

法國是從10月底開始實施全國封鎖,若12月中能如願解除,民眾外出就不再需要許可證,也能跨區移動、去和家人過耶誕,不過除了平安夜和新年前夕這兩天,都必須遵守晚上9點到隔日早上7點的宵禁。

馬克宏也指出,儘管法國第二波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但是以防萬一,餐廳、酒吧等場所仍必須關閉到1月20日。

法國也將從年底到明年初之間啟動公費疫苗接種計畫,優先提供高風險族群和老年人施打,不過不會強制。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戈夫表示,「很高興我們與蘇格蘭及威爾斯首席部長,以及北愛正副首席部長都達成協議,放寬耶誕節時的防疫限制措施。」一海之隔的英國,四大區各有不同防疫規定,為了讓民眾好過節,中央也協調各區破例,從12月23日起實施5天的「耶誕泡泡」,允許三個家庭團聚。

英格蘭地區的封鎖也即將在下週結束,由分級防疫系統取而代之,並將縮短外國旅客入境的隔離期從14天降為5天,前提是隔離者須在第5天時接受病毒篩檢並確認為陰性。至於西班牙則公布最新的全國疫苗接種方案。

西國表示,希望能取得總數1.4億劑,或者足以供8000萬人施打的疫苗,預計在2021年上半就能涵蓋大半人口,不過跟英國一樣,西班牙的疫苗施打免費但不強制。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遍地開花 美醫護人員淚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