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明年1月將進口 國民黨批政府不赴美查廠

萊豬明年1月即將扣關台灣,要不要赴美查廠再進口?遭在野黨質疑,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執政黨強行開放萊豬進口,是在欺騙人民,連戲都不想演了;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過去查廠只針對重大疾病像是狂牛病,幾乎沒有因為飼料添加物查廠,但查廠的權責,在於衛福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轟國民黨「白天不開會 晚上慶生會」 民進黨:國人不是納稅請藍營演戲的

萊豬進口,要不要查廠,衛福部部長、次長,不同調,加上疫情影響,讓赴美查廠變數增加,就怕查廠承諾跳票,藍營緊咬不放。立委洪孟楷說,「民進黨不要再雙標了,過去在野的時候,當時要求馬政府,做查廠的動作要求如此嚴苛,如今自己執政,卻全盤放手。」

立委表示,林為洲:「牛進口就是把三層的法規命令建置好,豬的部分你不做,少了最後一個程序,就是做系統查核作業程序沒訂,所以才會有次長講的,說法律上好像非為必要的SOP,因為法律你不訂啊!」指控萊豬的查廠作業辦法,付之闕如,針對查廠的必要性,農委主委陳吉仲被問到,語帶保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答,「在以前所有的查廠,都是針對重大的疫病,像牛肉會查廠,就是因為有狂牛症議題才會查廠,幾乎沒有因為所謂的飼料添加物而去查廠,查廠的權責機關在衛福部。」

立委何志偉認為,「國內如果有壓力,而且在野黨持續的,一直提出理性理性的見解的話,我覺得對台灣在未來談判都是好事情,依法沒有問題,但是行政作為有一些可以更符合民意。」

執政黨立委也要求,要讓民眾安心,畢竟開放萊豬進口反彈聲浪不小,把關得嚴格再嚴格。

(民視新聞/徐葳倫、嚴俊強、胡景順、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指疫情過後再到美國查廠 柯文哲:那就等疫情過後再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