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罹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28倍! 「破、斑、硬、突、腫」口腔癌警訊

國人每年有3千人死於口腔癌,7千人診斷是口腔癌,嚼食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即使戒掉檳榔,也可能引發口腔癌,國健署提醒,如果口腔出現破、斑、硬、突、腫,就要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 「生醫產業專家會議」最終場產官學齊努力 共創台灣精準健康發展

對著鏡頭侃侃而談,對葉先生來說可不容易,14年前,他罹患口腔癌末期,連嘴巴都張不開,經過整整3年復健,才能順利說話,檳榔是一級致癌物,即使戒掉了,還是可能引發口腔癌,大多好發在中壯年族群,死亡年齡中位數是60歲,等於比國人平均餘命,少了20年壽命。

根據國健署統計,嚼檳榔者高達7成有吸菸習慣,6成6長時間接觸菸、酒、檳榔,而且口腔癌患者,發生第二個原發癌症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9倍,發生率大約21%,國健署副署長吳昭軍說,「光嚼食檳榔,可能造成的影響,大概是一般人的5倍左右,如果有菸檳酒的話,大概增加到10倍~10.5倍,甚至咽喉癌,整個上呼吸道,腸胃道的癌症都會受影響。」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呂宜興表示,「破就是口腔裡面有潰瘍,超過兩個禮拜,斑就是裡面有紅斑、白斑,我們看顏色,另外可以利用手去做觸摸,我們的舌頭、臉頰的部分,是不是有硬塊,不正常的突起,另外脖子的部分,前頸的部分,有些不正常的腫大。」,國健署提醒,口腔如果有破、斑、硬、突、腫症狀,就要趕快就醫,還呼籲應該定期檢查,才能遠離口腔癌!

(民視新聞/林嘉玫、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進口萊豬「5大措施」出爐含赴美查廠、新增貨號 政院:最高重罰2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