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模擬疾病心電圖 心律不整 判讀準確率近九成

今年發生不少名人因心臟問題猝死,由於發生當下讓人措手不及,外界都在關注如何能及早預防,台北榮總與三軍總醫院攜手合作,藉由AI技術將大量數據匯入大型模擬神經網絡,完成多項疾病的心電圖AI預測模型,能將心律不整判讀準確率,提高到近九成。

更多新聞: 嘉義博茶會 品茶兼賞車 二戰老車首代青鳥 古董車一字排開

藝人小鬼驟逝,讓大家更關注心肌梗塞猝死危機,由於發生當下讓人措手不及,台北榮總與三總攜手合作,聯合電子大廠開發新式心電圖貼片,能將心律不整判讀準確率,提高到近九成,有助提早救命。

新式貼片體積比常見的還要小,能減少配戴時不舒服感覺,與傳統心電圖貼片,最大不同在於,電池續航力強,最常能記錄14天,比傳統24或48小時更久。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羅力瑋表示,「以往24小時拆下來之後,我們人工判讀需要花2030分鐘的時間,所以你14天如果靠人工判讀,這樣可能要花好幾個小時以上,其實靠現在AI的方式,你拆下來以後,電腦可以先幫你找出有問題的地方,我們人工再去確認,是不是找到有問題的地方。」

而AI快速判讀秘密,在於兩家醫院將6萬多名病人、共22萬多張心電圖,透過大數據分析,成功完成「布魯格達症候群」、肺動脈高壓、高血鉀等心電圖AI預測模型,這些疾病都容易發生致命性心率不整導致猝死。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說,「在空中我剛講,我們在上面格鬥的時候,拼了命的臉都這樣,希望能夠把敵機擊落,這時候軍人心臟狀況如何,希望把這些危險群,危險狀況統計了,找出來了更增加飛行的安全,作戰的安全訓練的安全。」

馮世寬甚至希望,研發成果未來可成為國安助力,現役軍人可使用外,也可用於新兵入伍前的檢查,事先找出身體的危險狀況,排除訓練風險。

(民視新聞/陳思瑜、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遠傳攻推智慧宅解決方案 居家娛樂、照護等5大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