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人若票投拜登將離開白宮」川普:要承認敗選很難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透過視訊祝海外美軍感恩節快樂,會後受訪表示,如果拜登在12月中的選舉人投票勝出的話,他會離開白宮,不過他也強調,要他認輸很難,因為選舉有大規模詐欺,川普陣營在各州提出的訴訟也還在持續當中。

更多新聞: 「現聲」賓州聽證會堅持有舞弊... 川普:我贏了!

記者表示,「如果選舉人團真的選出拜登,您會離開這棟建築白宮嗎?」,面對提問川普則回答「真的是你會問的問題,當然會,我當然會。」

久未公開受訪的川普,終於讓媒體盼到這句話,被解讀為他至今最接近承認敗選的一次發言,他26日罕見受訪,被媒體窮追不捨,猛問如果選舉人團投票由拜登勝出,他到底走不走。

雖然鬆口會離開,但川普醜話說在前頭,強調要走到那一步可沒那麼簡單,因為舞弊爭議懸而未決。

美國總統川普更說,「要承認敗選會非常難,因為我們知道有大規模詐欺情事,這是大規模詐欺這永遠不該在我們國家發生,我們好像第三世界國家一樣。」

按正常程序,美國總統大選在民眾投票選出各州當選人後,會再由各州的選舉人團、依普選結果投票,正式選出新任正副總統,而今年的投票日落在當地時間12月14日。

4年前,時任副總統拜登,在國會主持點數選舉人票的會議,順利確認由川普勝選,但是從今年這種混亂局面來看,這次流程恐怕有變數。

其實美國50州中,只有29州外加華府,有在法律上強制規定選舉人團、一定要依照普選結果投票,若將這些地方應該投給拜登的選舉人團票加一加、只有177張,離過半的270票還有段差距,剩下那21州,難保選舉人團不會跑票。

川普強調,「如果媒體誠實科技巨頭公平對待,這根本沒得比我早就大勝了,我也確實贏了很多。」

美國大選後3個多星期,訴訟還在持續、一切尚未塵埃落定,非典型總統川普,4年前、4年後始終如一。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單獨監禁難入眠 黃之鋒:「對司法制度早就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