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夫「四色陶瓷工藝」 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烏克蘭西部山區、一個叫【科索夫】的城市,有獨特的紅白黃綠配色陶瓷工藝,已經流傳了300年,雖然現在只剩少數藝術家在創作,但他們的技藝多半來自家族傳承、並從生活經驗獲取靈感,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這個傳統技藝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更多新聞: 疫情創經濟! 迪士尼明年3月前 要裁3萬2千人

熟練地在陶土刻下繁複的花紋,再塗上黃、綠、紅、白等顏料,經過攝氏950度的高溫窯烤,一個個華麗的陶瓷器皿或擺飾便誕生了。這名藝術家最得意的作品,則是讓她的烤箱變得獨一無二的一整面裝飾瓷磚。陶瓷藝術家科扎克迪麗塔說,「我們胡楚爾陶瓷的傳統顏色,有象徵森林的綠色太陽的黃色,土地的紅棕色和純淨的淺白色。」

在烏克蘭山城【科索夫】、胡楚爾民族的傳統陶瓷工藝,已經流傳了約300年,19世紀是巔峰。有些陶瓷上面會描繪當地貴族、牧羊人、猶太人、羅姆人等不同族群的生活,就像一個個歷史故事。這些美麗又特別的陶瓷,不但吸引了遊客來參觀,2019年、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胡楚爾奇納民間藝術生活博物館館長說,「很多在19世紀和20世紀初,製作陶瓷的科索夫藝術家,都沒受過藝術教育,他們的經驗主要來自家庭,有點像家族工藝,多虧於此我們可以看到每個藝術家,都有其特定的線條獨特的風格。」

現在科索夫約有幾十個家族經營的小型陶瓷工坊,這些藝術家對於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感到十分高興,因為這意味著他們的工作沒有白費,也讓當地陶瓷藝品有望變得更受歡迎,能為他們帶來收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災區搶搭鬼滅商機 熊本真實版「無限列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