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揪阿茲海默症惡化元凶 登國際期刊

全球罹患失智症人數已達5千萬,其中阿滋海默症更佔了近8成,卻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過去研究認為,阿滋海默症與兩種蛋白質堆積有關,中研院最近有突破性的發現,他們發現腦中有一種蛋白質TDP-43,是促使阿茲海默症更惡化的關鍵,研究還登上國際期刊。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冬筍模樣超萌! 貓熊「圓寶」化身御飯糰

記憶力衰退,語言和空間感也漸漸惡化,阿滋海默症,讓患者的生活,大受影響。國內外越來越多戲劇,探討阿滋海默症,因為不只全球患者人數不斷增加,現在也沒有有效藥物,不過最近中研院,找到催化阿滋海默症的共犯。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韻如表示,「這次的研究是首度發現有第三種蛋白質叫TDP-43,他其實是會惡化阿茲海默症的一個病程,那他跟Aβ是有交互作用,而且會引發一些發炎反應。」

中研院發現,TDP-43會讓阿茲海默症狀「更惡化」,看看兩隻同樣有阿滋海默症的小鼠,加進蛋白質TDP-43後,在水中迷宮找到正確路線的時間,就變成兩倍。

過去認為,阿茲海默症起因是腦組織,無法清運乙型類澱粉蛋白質Aβ和Tau蛋白,現在中研院發現,腦神經細胞裡的TDP-43,和Aβ確實有交互作用,導致記憶受損,而且會在腦部,留下嚴重的發炎痕跡。

陳韻如更說,「願景是說,當我們發現TDP-43跟Aβ之間的交互作用之後,也許我們可以設計一些藥物,或者是抗體去阻斷這些作用,或者是我們把TDP-43把它先清除掉,讓他先不要先加速惡化阿茲海默症。」

中研院希望,藉由掌握TDP-43和Aβ的調節機制,能為阿茲海默症帶來治療曙光。

(民視新聞/楊喻晴、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秋冬專案」12月啟動 台鐵宣布:進入車站與車廂須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