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兩案併陳 單身、小家庭每月負擔差很大

健保費到底要漲多少?健保會經過一番討論,決定以費率兩案併陳的方式送交中央審核,分別是甲案4.97%以及乙案5.47%至5.52%,這是健保會成立8年來首次兩案併陳,最後要是決定最高方案,單身上班族每月恐怕要多付100元健保費。

更多新聞: 冬季團遊補助!平日2天1夜以上每團補助1.5萬

萬眾矚目的健保費率調整,最終決定兩案併陳,報請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方案一是安全準備金維持一個月的4.97%,方案二包含付費者方案跟醫界方案5.47~5.52%,以單身未婚上班族,月薪40100元計算,4.97%版每月要多付34元,5.47~5.52%版每月要多付94~100元,但若是通過4.97法定最低方案,明年費率恐怕得再調整一次。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說,「如果是這樣子應該明年,就必須又要重新再審視,但這是都下一屆委員,因為我們委員今年就是到年底,其實費率過去沒有,兩案並陳的結果啦,我想委員這一次的討論裡面,會聚焦說今年其實是,疫情的關係也比較特別。」

今年健保費率調漲話題不斷,先是20號健保會時,有委員提出為何只有2個月安全準備金版本,希望審視更多資料而宣告流會,健保署緊接準備11種費率版本供參,27號再度開會,甲案4.97%共獲得19人支持,目的是考量疫情衝擊減輕民眾負擔,乙案則也有12人支持,希望確保健保財務穩定,但兩種版本都沒過半。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在內部的委員也有這個提案,說意見沒有辦法整合,老是由部長來做裁定,在整個健保協商的會議,好像會讓外界覺得功能不彰。」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並不是有不漲有凍漲這個方案,這兩案都是支持往上調整,所以對我來說,都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就是大家有共識是要調漲。」

不管哪種版本,最終都還需要中央拍板,才能決定明年每人健保費,該繳多少?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最大育成中心「t.Hub」開幕柯P親體驗 化身主播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