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代課老師自拍裸照錯了嗎?錯的是「這兩件事」

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非常方便,手機內建的相機畫質和濾鏡品質也都愈來愈好,很多人無論是在家或是外出都不免會來上幾張自拍照留念,有些人還會每天以照片還更新社群軟體的動態,不過拍照的地點和行為可是要慎選,否則拍著拍著就會有警察找上門。

更多新聞: 中華郵政拚數位化 「行動 i 郵車」前進展場

最近有一名國小的代課老師被發現趁著學生午休時間,竟然在教室內拍攝裸露身體的照片,讓人覺得可怕的是,拍照的當下,一旁都是正在午睡中的小學生們,這名代課老師卻毫不擔心,仍舊故我,拍攝了數張裸體照,因為照片在網路上散佈後被人發現,這樣不適當的行為才被揭穿。

其實拍照並沒有違法問題,就算是在自己家裡拍攝裸露照片也都不會犯法,然而這名代課老師的拍照地點以及後續行為,可能就會讓自己犯法囉!

首先是在小學的教室內拍攝裸體照片這個行為,當下是有很多學生在午休的,雖然他們沒有看見,然而學校其實是個半開放的空間,裡面除了學生外,還會有教職員、學校志工、校外訪客等,因此這樣的場所是很可能會有其他人來往並可能會看見拍攝行為的;而拍攝裸露照片,其實是很有可能屬於猥褻行為的,雖然有些藝術是以裸體呈現,然而在這樣的場所的確是不適當,且若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慾,這樣的舉動就並非藝術,而是猥褻。

拍攝完成後的裸露照片,假如自己收藏是沒問題的,然而這個老師卻將其散步到網路上供人觀看,這樣行為其實就很明確是違法的了,刑法有規定,假如散布猥褻的圖片、文字、聲音等,或是以其他方法讓人觀看,這樣的行為就很有可能成立散布猥褻物品罪,最重可處兩年的有期徒刑!

拍照、裸體、藝術,這些都是個人的自由,然而在不對的場所進行,就會有影響到他人並違法的可能性;自己拍攝裸體照片留念並觀賞是沒問題的,但是將這些物品散布出去給他人觀看,可能就會帶給自己大麻煩,個人的自由與行為,在不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都是被允許的,而地點和後續行為都是需要審慎思考的,並不是只要認為符合自己的自由,做事情就可以毫無限制。

(編輯精選/授權自律師黃靖芸

更多新聞: 嘉義博茶會結合藝術 創意品茶掀起茶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