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腦中風分秒必爭!三大動態指標融入生活 降低延遲就醫風險

時序進入秋冬,天氣變化劇烈,也是腦中風發病的高峰期,由於腦中風急救分秒必爭,為了避免民眾對病情不了解而延宕救治時間,由腦中風年會、國健署與學會共同呼籲民眾,尤其高危險族群應提高警覺,更可透過3大動作辨別,加速快打119快送醫。

更多新聞: 骨髓纖維化成因複雜 高危險族群應多留意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3千多萬人罹患心房顫動,其中以年長者發生率最高,併發腦中風的風險,更高出一般人的5倍以上。

台灣腦中風學會年會主席李俊泰表示,「我們碰到有一個病人,他事實上就是說,急性缺血性中風之後,我們給他以血栓溶解劑快速的治療,住院過程當中,我們也發現病人有心房顫動,面對自己這個高危險的族群,尤其像這個心房顫動,應該是要非常積極的去面對。」

心房顫動常有心跳不規律,或是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稍不注意可能就會引發腦中風,而三高患者也是併發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專家提醒,只要有突發性的臉部不對稱、手腳無力,或是口齒不清,就得儘速就醫。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中風裡面大概有3/4,是缺血中風,缺血中風最主要就是,腦部的血管阻塞,造成腦細胞壞死,所以我們強調趕快送醫,細胞一旦缺血的話,短時間在幾個小時之內,把血管打通,細胞有機會恢復得不錯。」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每一年大概有1萬2千人,因為腦中風過世,如果是已經有三高的病人,那是罹患腦中風的高危險,所以什麼樣的情況裡面,必須要緊急就醫,所以我們要呼籲幾個重要的事情,就是微笑、舉手、說你好,快打119。」

國健署大力呼籲,為了增加民眾對腦中風症狀的認知,發展出微笑、舉手、說你好,3大動態指標,把口號融入生活中,降低延遲就醫風險。

發生腦中風應變方式與即時送醫重要性:多數民眾自行前往、甚至以為沒有藥醫,但中風發生後對腦細胞的損害重大,徵兆辨別微笑舉手說你好,應快打119 在4.5小時內快速送醫。

(民視新聞/林苡婕、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超過4分鐘不動就響鈴!身障人士壓力大 醫療單位:意外黃金救援時間為4到6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