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班機取消陰性證明恐白驗? 陳時中:屬於正當理由無須重驗
部分在外國人擔心,若12月後才回國又遇上航班臨時取消,準備好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是否須要重驗,對此陳時中說,這屬於有正當理由的狀況,無須重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秋冬專案」登機返國前須檢附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的措施12月即將上路,不少國人搶在新制正式啟動前回到台灣。部分在外國人擔心,若12月後才回國又遇上航班臨時取消,準備好的陰性報告是否須要重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回應,基本上無須重驗,遇此情況屬於擁有正當理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質疑「返台須持陰性證明」侵害國人權益! 指揮中心:措施並無違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自宣布12月1日起實施「秋冬防疫專案」,所有來(返)台旅客在登機前,都必須檢附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後,返國人潮暴增,以今(29)日清晨為例,從美國洛杉磯返台的華航CI007班機,就幾乎客滿。

不過有民眾擔心,秋冬專案上路後如果遇上班機臨時取消,已經驗過的「核酸檢驗陰性報告」是否須要重新再驗一次,對此陳時中出席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基本上無須重驗,遇此情況屬於擁有正當理由。

另外,登機前提供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的措施一出,引發部分海外民眾不滿,在野的國民黨甚至質疑違憲,為此指揮中心近來特別解釋,措施都有法源依據,且並非沒陰性證明就不能返台,若有特殊情況,都能申請專案處理。

所謂特殊情況大致包含,若旅客登機前無法出示3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報告,但符合「緊急協處」、「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及「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等三種情形,不予裁罰,未符上述情況又未有陰性證明者,將處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返台須持陰性證明!指揮中心認定無違憲遭批評 莊人祥:非取代大法官釋憲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