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改隸屬文化部」藍綠吵翻天!故宮院長吳密察駁斥改名傳言

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國立故宮博物院」將從行政院底下改隸屬文化部,等於從二級機關降格為三級機關。文化部長李永得說,現今故宮存在的形式,才是世界獨一無二政治考量,世界其他有名的博物館一樣,都是由各國文化部管轄。外傳將更名為「華夏博物館」,故宮院長吳密察駁斥,沒有改名這回事。

更多新聞: 故宮跨界迷你劇 徐若瑄.張鈞甯化身千年文物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開審查故宮110年度預算會議,但審預算前藍綠委吵成一團。原來就是因為行政院要推動組織改造,要把原本直屬行政院的故宮博物院,改隸屬於到文化部底下,等於是從二級機關降為三級機關,甚至傳出連故宮名字都要改為華夏博物館。

對此,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澄清「即使行政院有問我,但是一直沒有談改名問題」。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說「這個是當時故宮是政治考量,變成一個部會,現在是一個專業考量,甚至像中國故宮,他還不是政府單位,他是政府的國營事業,算是國營事業型態在呈現」。

組織改造勢在必行,但藍營立委林奕華痛批,只為了去中國化。林奕華表示「這麼一個能夠代表中華民國,在世界進行文化外交,這麼重要一個重量級、世界級博物館,我們現在卻要它降級,讓大家覺得是沒事找事做」。

而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那你可以去查一下,2012年為什麼陳學聖委員會提出這個建議,他也是藍委,難道他是綠委嗎,所以我覺得這樣的討論,不應該又變成一個意識型態之爭,對整個國家整體利益沒有幫忙」。

藍綠雙方意見相左,美豬之外,再添故宮戰火。

(民視新聞/李佳樺、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降級改名「華夏博物館」? 朱立倫轟:吃飽太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