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故宮降級改名「華夏博物館」? 朱立倫轟:吃飽太閒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怒轟故宮改名議題是「吃飽太閒」。(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

近日傳出國立故宮博物院未來改隸屬於文化部,還可能改名為「華夏博物館」,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蔡政府如果不是因為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故宮則發聲明澄清,表示改名並沒有列入行政院組改討論議題中。

更多新聞: 「故宮改隸屬文化部」藍綠吵翻天!故宮院長吳密察駁斥改名傳言

有媒體報導,近日傳出故宮將由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改為三級機關,還要更名為「華夏博物館」,但一切尚未定案,不過故宮已將書畫處與圖書文獻處整併為書畫文獻處。

聽聞此消息,朱立倫下午透過臉書說,「我們不禁搖頭,蔡政府如果不是因為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他說,珍惜故宮博物院,不因為政治立場、意識形態,而有所不同,任何意圖破壞故宮博物院的歷史定位與國際聲譽,都是國人所不能接受的,「請民進黨懸崖勒馬!大家一起站出來反對!」

故宮則發出聲明澄清,為應數位時代趨勢,回應立法院強化數位業務的要求,並達成故宮「友善」、「開放」、「智慧」、「普世」目標,將故宮轉型為21世紀博物館,故宮依「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規定,以整體配合、職能類同及規模適中等原則,積極檢討修正處務規程,以強化內部單位整體規劃與組設功能。

故宮指出,本次調整,以維持內部一級單位7處5室數量不變動,編制員額368人數量不變動為原則,包括增設「數位資訊室」,提升數位業務為一級單位;增設「綜合規劃處」,加強總體策略研發及國際交流業務。

另外,故宮也將原「書畫處」與原「圖書文獻處」合併為「書畫文獻處」,主掌書畫與古籍文獻藏品之研究、策展與管理等。將「安全管理室」單位減除,業務分別移入職能類同的登錄保存處與展示服務處。處務規程及編制表修正,已於11月19日函報行政院核定中。

故宮強調,針對傳聞故宮可能改名「華夏博物館」、「亞洲博物館」,並沒有列入行政院組改討論議題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龍巖創辦人李世聰涉挪用公款2100萬 檢方諭令20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