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故宮改名降格改隸文化部 吳密察:絕對沒有改名問題
傳故宮改名,並降格改隸文化部,吳密察今澄清,絕對沒有改名問題。(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原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傳出未來可能改隸屬文化部,引發國民黨抨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在臉書表示,聽聞蔡政府想將「故宮博物院」改名為「華夏博物館」,若不是意識形態作祟,就是吃飽太閒。故宮院長吳密察今赴立法院參與故宮審查預算,他澄清絕對沒有改名問題,且全世界有名博物館都隸屬文化部,「即使我們改隸文化部,這也是既定工作」。

更多新聞: 「故宮改隸屬文化部」藍綠吵翻天!故宮院長吳密察駁斥改名傳言

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案,在有初擬版本後,近期與立委們積極溝通,其中傳出故宮博物院可能從原隸屬行政院中央二級機關改隸文化部,成為三級機關;行政院24日時曾表示,組改案正在討論中。國民黨則透過新聞稿痛批,若民進黨基於政治因素或意識型態考量而縮減故宮的層級與員額,相信民眾絕對無法接受,國民黨將全力捍衛,故宮不應被降級與縮編。

吳密察今日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澄清,這陣子對於故宮的消息報導,有幾個完全誤導,「絕對沒有改名問題!」他表示,即使行政院有就各國重要博物館的行政怎麼安排和他討論,但就是一直沒談改名問題。

吳密察指出,以全時界有名的博物館來看,的確沒有隸屬在總理府或總統府下,都是隸屬在文化部門底下,至於採取什麼形式是另外一個問題。他說明,一般都有所謂「臂距原則」,就是行政機關手伸出去的時候不會直接達到博物館內部。臂距原則可避免政府官員直接介入文化藝術事務,產生干預藝術文化的創作自由或是淪為政治宣傳工具等疑慮。

吳密察說,故宮今年提出來的預算,是針對預計明年要做的工作,而明年要做的工作即使包含改隸文化部,「這些工作也是既定工作,不會改變」。他並提及個人職務問題,強調故宮院長是由行政院長任命,不管以後故宮隸屬和部門,所有的博物館長也都不是自己任命,「根據法規,可以任命我的人來任命」,個人去留不該由他自己來講。

文化部長李永得會前受訪時則表示,故宮是專業治理,行政層級並不是其主要因素,「我們研究過全世界前10大的博物館,其實都是由文化部來統籌」,甚至中國的故宮還不是政府單位,是政府的國營事業,因此從專業面討論故宮應隸屬在什麼位置,用公法人或事業單位等,大家都可理性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頻出席北市活動為備戰台北市長?鄭文燦:別急著幫我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