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捷出現第2支軸心斷裂「取消12/19正式通車」? 盧市府:沒有時間表
中捷又有日本組裝的列車發生問題,是否影響12/19正式通車,盧秀燕強調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圖/民視新聞)

台中捷運一列車發生「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緊急宣布暫停試營運,並對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進行檢查,結果發現又有1支軸心斷裂,且也是日本原裝進口列車;已要求北捷局擴大檢測、延後12月7日的初步調查報告。至於是否趕得上原訂的12月19日正式通車?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交通局長葉昭甫則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酒駕累犯無照上國道 深夜自撞高架橋墩「酒測值高達1.325」

中捷自16日起試營運短短6天,21日在高鐵台中站尾軌發生列車異常,經確認為「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後,宣布暫停試營運,並對現有的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進行檢查。中捷今表示,其中1支軸心在廠內調度竟出現與11月21日相似的斷裂狀況,且也是日本原裝進口的列車,已要求北捷局擴大檢測、再提方案,安全才能通車。

中捷購買的18列車輛有9列自日本原裝進口、9列來台組裝。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曾指出,18列車使用的都是同批、同時期向美國原廠下訂的連接器,已跟美國原廠就實際生產年份等問題進一步確認。

對於再度發現有軸心斷裂,且同為日本原裝進口列車,盧秀燕表示,他們懷疑有系統性問題,已在昨日會議中向北捷局提出他們的疑慮。她強調,當初之所以把所有列車停下來檢測,而不是僅針對故障列車,就是希望能夠周全、讓大家安心,「北捷局的檢測報告不夠完善,我們要的解決方案是全面性的」。

媒體追問距離12月19日正式通車只剩幾週,盧秀燕說,「我們不會為了通車而通車,安全是唯一最高原則」,不論是恢復試營運或正式通車,要看北捷提出的報告是否讓人放心滿意。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則表示,18列車、36支電聯車連結器軸心進行檢查的結果,有30支軸心正常,6支拆卸不下來,後來當中有一列找出第2支斷裂的軸心,且與第一列發生斷裂的列車都是日本組裝,所以才懷疑有系統性問題。北捷局說願意用最快速度從美國直接空運軸心來台,但台中方面不認為僅更新就有保障,所謂的系統性檢查應包含材料、設計、組裝、製造4面相,希望對方說明,為什麼都是日本組裝的列車發生問題。

面對媒體持續追問是否直接宣布12月19日無法正式通車,交通局長葉昭甫重申盧秀燕的話,表示安全最高指導遠則,要等北捷回應,後續才能討論時程,「目前沒有(正式通車)時間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旱作戰!每日1‧3萬噸海水轉清水新竹海淡廠預計明年2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