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筆記本】姚淳耀憑《鏡子森林》勇奪金鐘 再挑大樑演出《返校》備受矚目
新科金鐘視帝姚淳耀在《返校》影集版中演出懷抱滿腔理想的詩社老師(公視提供)

因演出《鏡子森林》成為新科金鐘視帝的姚淳耀,本周將在期待已久的《返校》影集版中再度與觀眾們見面。其實在四年前,姚淳耀剛以《在台灣的故事》拿下主持人獎時,卻仍毅然放下主持全心拚演員事業,為的就是自己對演員身分的一份執著。

更多新聞: 姚淳耀《返校》惱羞撲倒女學生!視帝演技太逼真 觀眾直喊:比鬼恐怖

北藝大畢業的姚淳耀,與許多科班出身的演員一樣,從舞台劇開始接觸到演出機會。透過學生時期演出陳俊霖導演的短片《美》,2009年時姚淳耀又被相中演出他的首部長片作品《一頁台北》。姚淳耀首度演出長片就獲得了男主角,在《一頁台北》中飾演單純直率,一心想遠赴法國追愛的小凱。電影後來在許多國外影展入圍獲獎,捧紅了女主角郭采潔,男主角的姚淳耀的星途卻沒有大放異彩。

姚淳耀首次演出電影長片,就在《一頁台北》中扮演個性憨直的男主角小凱。

演出《一頁台北》後,姚淳耀竟睽違三年才又出現在大銀幕上,在《明天記得愛上我》中客串婚禮主持的角色。陸續在一些電影、電視劇中的演出未受重視後,姚淳耀在2014年時「轉換跑道」,跑去主持了行腳節目《在台灣的故事》。而為了主持節目,原本個性安靜的姚淳耀也得自己研究出一套面對鏡頭互動的方式,就像進入另一個角色一樣,而這樣的「用心演出」,也讓他2016年時拿下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

姚淳耀曾憑《在台灣的故事》獲頒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

即便作為主持人的成就受到肯定,姚淳耀心底仍一直將「演員」當作本業,就算在主持節目期間,也接演了鄭文堂導演以白色恐怖為背景的優質戲劇《燦爛時光》。姚淳耀飾演的青年領袖許明強,個性擇善固執,看不慣社會的不公義就會挺身而出,最終遭到國民黨政府逮捕處決,表現頗受好評。

姚淳耀在主持期間還演出了《燦爛時光》,飾演白色恐怖時代反抗威權政府的青年領袖。

而在剛獲主持人獎「鍍金」之際,姚淳耀卻放下了主持棒,專心投入演員工作。在與鄭文堂二度合作,參演了金鐘劇集《奇蹟的女兒》後,姚淳耀時隔多年終於再度等到了演出主角的重要機會,在民視描寫新聞媒體生態的職人劇《鏡子森林》中,演出遊走黑白兩道,人脈廣闊的社會線記者侯方平。為了揣摩角色,姚淳耀也跟著記者跑新聞,跟著學習前輩身上的「江湖氣」。而這些苦心也讓他的才華終於受到重視,一舉奪下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姚淳耀在《鏡子森林》中演出遊走黑白兩道間的社會線記者,也憑此角一舉奪下金鐘視帝。

演技正式受到肯定後,姚淳耀在參與的各部作品中,受關注程度突然倍增;在本屆金馬獎奪下三大獎的《親愛的房客》中,姚淳耀飾演的立維雖然在電影開頭已過世,卻是串起電影三位主要角色情感糾葛的重要關鍵。而在本周六(5日)將開播的影集版《返校》,姚淳耀則是扮演懷抱教學理想的詩社老師沈華,與指導的學生有感情糾葛,對應了原作主角方芮欣與老師之間的情愫。《返校》挾著當年遊戲熱潮席捲全球,及電影版去年獲得2.6億票房佳績的聲勢,在開播前就已是充滿話題性的台劇,如今主演的姚淳耀再獲「鍍金」加持,想必會讓更多觀眾對他將帶來的精彩演出充滿期待。


姚淳耀在《返校》中飾演的新角色沈華老師,與女主角劉芸香(右一)有段糾葛的師生戀(公視提供)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初戀的感覺!《返校》夏騰宏、韓寧約會緊張到全身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