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教育MOU!美盼台成中文教育重鎮

「台美教育倡議」今天在外交部舉辦啟動儀式,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完成啓動儀式,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丶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出席見證。酈英傑致詞時強調,這項全新的雙邊倡議,目的是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中英文語言教學課程,同時也捍衛學術自由,凸顯台灣在「為美國及世界各地人們」提供中文教學方面的重要角色,力求擴大台灣這方面的影響力。酈英傑特別提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國的大學,都關閉了孔子學院,「因為它們在中國審查制度及惡意影響力活動方面,扮演了一定角色」;面對全世界對學習中文的強烈興趣,台灣可以、而且也應該扮演重要角色。呼應這項合作,酈英傑特別全程以中文致詞。


更多新聞: 經濟困頓的民眾吃萊豬? 黃明太「失言」稱是被擴大檢視


吳釗燮則說,透過這項新的倡議,台美將共同強化現有的語文交流計畫,美國也將鼓勵全美各州的學生來台灣學習華語,同一天台美也舉行了第一場的「台美教育倡議」對話,雙方討論美國國內的華語教學需求、及美國如何協助台灣推展「2030雙語國家政策」等議題,並同意將設立相關工作小組,持續推動這個倡議,「當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受到特定政治勢力的侵擾,台灣作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在此時強化台美間的雙語教育合作,格外有意義」。

現場除了公布駐美代表蕭美琴和美方,簽署MOU的畫面,還有美方三位官員,包括美國教育部副部長Mick Zais,透過影片表示,美國學生若要在全球經濟中取得成功,必須有更多機會瞭解其他國家、文化、並精通其他語言,為此需要優秀且認同民主價值的優異外籍教師,希望能夠促進美台教師的互動交流,美台對語言教育合作的討論,將有助我們開展活動,增進並擴大美台的中英文教學機會。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公共外交副助卿包日強,也透過影片表示,世界上有十幾億人說中文,中文是全球商務和觀光的通用語言。對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來說,中文更至關重要,當國際觀光和留學恢復正常後,「美國政府希望能有更多美國人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學習中文,比如台灣。」

酈英傑也在致詞中提到,蔡總統宣布2030年達到雙語國家的目標,強調這代表未來,希望獲取海外經驗的台灣學生和青年人才,將可以擁有更多選擇,前往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美國非常樂意協助提供英語教學,支持台灣達成目標」。「台美教育倡議」將提供一個平台,讓我們擴大合作,追求美台的共享利益及共享價值。

更多新聞: 蔡啟芳換肺手術後又住院 蘇揆探望當風紀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