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狂升23年半新高 電子股衝刺滿江紅

股匯雙升,加上熱錢擋不住,台幣兌美元匯率,早盤直破彭淮南防線,一路狂升到28.25元,尾盤拉回到28.521元坐收,升值1.47角,創23年半新高,台股連帶也吹響號角,大漲150點,由半導體雙虎領軍,聯電收盤先是漲停,台積電則是重返500元,連帶讓其他同盟軍遍地開花。

更多新聞: 孟宗竹、艾草新用途 化身保養品搶美妝千億商機

錢潮擋不住,新台幣週五開盤升值2.38角,以28.43元兌1美元開出,直破彭淮南防線,盤中資金大量湧入,一度摜破28.25元,但收盤最後回壓到28.521元,升值1.47角,創23年半新高,因此就有外界就揣測,可能與日前監察院關切央行匯率一事有關,讓央行乾脆放手。

分析師王榮旭說,「年底之前美國紓困案能不能過關,如果美國紓困案過關的話,又在市場上釋出數千億美元資金,會造成美元更加弱勢,台幣升值趨勢恐怕還會延續一段時間,截至昨天為止台幣收盤價部分,確實有往反方向收盤情況,這看得出來似乎就是央行在尾盤的時候,有做一點價這樣子。」

央行究竟有沒有棄守彭淮南防線,分析師持續觀望,不過坦言,新台幣強升確實是不可擋的趨勢,而另一頭同樣上演慶祝行情的,還有台股,號子裡一早就很熱鬧,因為台股早盤以14010.17點開出,盤中一度攻上14149.56點,收盤上漲超過150點,成交量達2869.66億元,台股突破萬四關卡,其中電子類股表現突出,由半導體雙虎領軍,聯電收盤漲停來到47.6元,台積電則是重返500元,市值飆破13.04兆,面板三雄友達也漲停,漲幅10%,群創、彩晶漲幅也超過9%,其他華邦電、鈺創紛紛吹響號角,讓股民欣喜若狂。

分析師王榮旭表示,「最近因為已經12月外資陸續放年假,行情由內資做主導,資金似乎內資比較積極在操作,除了大型的像是台積電聯電之外,另外最近行情也往電子中小型股票,開始在發動攻勢。」台股、新台幣表現強勢,投資人信心大增,雙股匯後續會有什麼驚奇表現,讓市場都在關注。

(民視新聞/羅翊菱、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站穩1萬4!台幣以28.43元開盤跨越「彭淮南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