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模式」亮紅燈 籲12/15前非必要別外出

日本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今天新增2391人確診,其中東京449例、大阪394例,另外全國目前共有505人重症創新高。大阪府自行設立一套叫作「大阪模式」的疫情預警標準,昨晚亮起最高級的紅燈,呼籲當地民眾,從今天起到15日、不必要不緊急別外出。

更多新聞: 案688印尼移工宿舍再添1確診 1人落跑失聯

通天閣和太陽之塔都亮起紅色燈光,提醒著民眾疫情又惡化。有鑒於重症患者病床使用率逼近70%、醫療資源吃緊,大阪府3號晚間決定,點亮代表「大阪模式」中最高級、「緊急狀態」的紅燈。

大阪居民表示,「看到這個數字(點燈)也是沒辦法的事,家裡還有很小的小孩,所以覺得滿恐怖的。」

當局呼籲民眾,從4日起至15日,不必要不緊急的話、盡量避免外出。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說明,「為了拯救生命,現在需要短期但集中的防疫措施,並盡可能把對社會經濟的傷害降到最小。」

大阪府也要求北區和中央區、提供酒類的餐飲業者,至15日都提前到9點打烊。雖然新年前後是營業旺季,但餐廳業者也只能無奈配合。

日本料理店老闆表示,「居然是在這個時間點我覺得非常難過,無論如何只能想辦法撐下去,我會堅定地撐下去。」

在另一個疫情熱點、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這麼向民眾喊話。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高齡者和有慢性疾病者,以及包含年輕人在內的所有世代,請確實採取防疫措施。」

但在東京也有水族館,限縮訪客人數,並採取量體溫、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就是不想中斷過去20多年來,每年舉行的耶誕季特別活動,由潛水員穿上耶誕老人裝,進行餵食秀。

東京居民說道,「真是一場美麗的秀,看到這些魚讓我覺得放鬆,我知道現在的情勢難以舉辦活動,但我很感謝他們仍舉辦各種活動,很有耶誕節的氣氛。」

另外、在北海道西南方的小島、奧尻島,截至3號,近40人確診,但島上唯一的醫療機構無法收治感染者,他們只能被送到外地就醫,當地政府也呼籲居民,4日起至16日,非必要或緊急狀況別外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府再出手 限制中國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