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3月打武肺疫苗?蘇益仁:難度高 國光:努力瞄準明年6月量產

國際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英美都宣布年底施打疫苗好消息,陳時中喊出最快明年(2021年)3月施打,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難度高,明年Q2能不能拿到國際疫苗,都是個挑戰;同樣研發疫苗中的國光則坦言,年底前完成一期臨床試驗有困難,目前努力瞄準明年6月量產。

更多新聞: 搶先全球!俄羅斯施打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

國際疫情嚴峻,台灣不得不推出秋冬專案因應,但想緩解危機,關鍵還是能否打到疫苗,取得群體防護力!中央透露最快明年(2021年)3月施打,前疾管局長卻認為太過樂觀。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明年(2021年)的Q1,1月~3月的這個部分,這個地方我想,大概會有2億劑~10億劑,那這個地方我想還是以歐美的為優先啦,1月Q1大概很難拿到,我們的挑戰是Q2 4~6月。」

蘇益仁更傾向,第2季才有機會,而且目前國內疫苗,包括高端、聯亞和國光生技,都還在一期臨床試驗階段,也都拼是明年中生產,外界關心,是否真能在6月無縫接軌施打?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表示,「一期完成如果根據食藥署,是要6個月打完之後嘛,那當然今年12月是不可能嘛,我們是盡量努力嘛,那政府覺得6月重要,那我們願意配合。」

目前國光疫苗一期臨床試驗已經打完2劑,在國產疫苗廠進度暫時領先。但力拼年底進入2期有變數,也要看另外2家疫苗廠商能否迎頭趕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攻咖啡商機 超商邀專家升級平價現煮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