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村老化缺工 烏魚加工全靠「千歲團」

現在正逢烏魚產季,嘉義布袋東石已經開始在製作烏魚子,不過漁村勞動力老化又缺工,製作烏魚子的幾乎都是老人家或新住民,就連近80歲阿嬤也加入行列,10多名長輩手腳俐落,聚在一起製作烏魚子,年齡加起來已經「千歲團」。

更多新聞: 南市首創消防員普測「訓練應變能力」救人別忘自救!中隊長以下全須受測

身手俐落,剖開烏魚肚、取出肥美的烏魚子,滿地待處理的烏魚相當壯觀,滿桌黃澄澄的烏魚子,也不惶多讓。婆婆媽媽全副武裝快手處理,但這些防曬頭巾底下,其實幾乎是上了年紀的長輩。

水產公司蔡姓廠長說,「他們年紀都比較大,差不多都在6、7070多歲,因為很多人不願意做嫌辛苦。」連快80歲的阿嬤都加入行列,有人負責取烏魚子,有人負責製作處理,還要小心綁好棉線,不少人都是經驗老道。而全場負責處理的婆婆媽媽們,加起來都可以組成千歲團。

水產公司蔡姓廠長表示,「都靠這些老班的這些千歲團,他們很刻苦耐勞才能經營。」

嘉義漁業課長張建成說,「烏魚子產季需要比較多人手,主要製作烏魚子它的工序非常多,長輩們他們就互相幫忙,一起齊聚這邊來製做烏魚子,同時也對他們的家計有點幫助。」正逢烏魚產季,嘉義沿海的布袋東石,烏魚子置作如火如荼。烏魚子千歲團令人敬佩,但大家分工合作的美麗風景,卻也透露出漁村缺工、勞動力老化的淡淡哀傷。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海象差停航逾一週 綠島物資短缺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