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綿羊剃毛秀惹議 獸醫:適度剃毛可避免皮膚病

由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動保團體,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的「終止清境農場綿羊秀表演」連署,在前(3)日突破5000人附議,依照規定,清境農場主管機關退輔會必須在明年2月3日前回覆,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得知,直呼荒謬,引發熱議。不少民眾認為剃毛很正常,也覺得動物展演是因為有觀光市場的需求,若業主都能善待動物,其實也不需要禁止。而屏東科技大學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李旭薰針對「剃毛」,認為操刀者只要是受過專業訓練、以溫和手法執行剃毛工作的情況下,對於綿羊的皮膚是有好處的。

更多新聞: 金融、科技取消尾牙 表演者收入腰斬吃老本

屏科大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李旭薰表示,台灣因氣候潮濕,不只是綿羊、其他長毛動物,例如貓狗等,適度的修剪毛髮,可避免皮膚疾病。動保團體認為綿羊秀由「牧羊犬趕羊」及「剃羊毛」兩個橋段組成,讓牧羊犬在草原上追趕成群的綿羊,十分殘忍。另外,在「剃毛秀」舞台上,工作人員舉動粗魯,還把羊毛當「假髮」放在羊頭上,引起哄堂大笑,對動物是種無形傷害。對此,李旭薰則認為,綿羊多半是受過馴化的動物,通常不會懼怕人類,只要不粗魯暴力對待,對綿羊的情緒影響不會太大。


(民視新聞/記者劉珮芬 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清境綿羊秀遭5000網友連署廢除 馮世寬: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