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設立70疫苗接種站施打俄羅斯國產疫苗「史普尼克V」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昨天啟動了全國首個大規模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全市共設立70個疫苗接種站,施打國產疫苗「史普尼克V」,第一批先幫醫生等高風險者免費接種。俄羅斯總統蒲亭已經下令,全國性疫苗自願接種計畫從下周展開,估計月底前會有約200萬人施打。

更多新聞: 搶先全球!俄羅斯施打武肺疫苗「史普尼克V」

俄羅斯在今年8月、搶先全球核准自家研發的新冠疫苗「史普尼克V」,雖然疫苗最後階段的第三期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不過大規模接種計劃已經展開,首都莫斯科5號率先啟用70個接種站。

疫苗接種診所庫茲涅措娃說,「公民接種已經從今天(12月5日)起,在莫斯科70家診所開跑,我們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8點每週7天,首先將為高風險民眾施打。」

所謂高風險民眾包括醫護、教師和社工,莫斯科市長表示,申請接種系統剛剛開放5小時,就有5000人來登記。

護理師席葳多娃表示,「我是家裡唯一的醫護人員,所以保險起見,為了避免從工作場所帶新冠病毒回家,我決定來打疫苗。」

疫苗接種者說,「感覺很好沒什麼會提醒我剛剛打了疫苗,不刺不痛也不覺得緊繃完全沒感覺。」

據官方說明,史普尼克V疫苗必須注射兩劑,中間要隔21天。整個接種過程約1小時,包含接種前做身體檢查、疫苗解凍製備、接種後觀察30分鐘。除了患有特定慢性疾病、懷孕,或在過去兩週得過呼吸道疾病的人以外,只要是18~60歲的莫斯科居民都可以登記免費接種。不過也有民眾持保留態度,想先觀望。

研發史普尼克V疫苗的加馬利亞研究所,11月曾表示,疫苗有效度在95%以上,不過由於試驗還未完成,許多科學家都質疑俄國急就章批准使用的作法。儘管如此,總統蒲亭已於日前下令,全國性接種計畫從下週就要動起來,而資助疫苗研發的「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也估計,本月底前將有約200萬人完成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現身喬治亞州助選 演說再控拜登選舉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