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50億公里的奇幻旅程...「隼鳥2號」密封艙帶著小行星砂石降落澳洲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隼鳥2號」探測機,成功從小行星「龍宮」採回砂石樣本,並在台灣時間昨天(5日)下午,裝載了樣本的密封艙跟探測機分離,降落澳洲南部,在台灣時間今天(6日)清晨被順利回收,接下來密封艙將會送回日本。科學家希望能透過這次任務,進一步了解太陽系的起源。

更多新聞: 大選後首場大型造勢 川普聲稱贏得大選

當地時間凌晨2點半左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位於神奈川的園區,爆出如雷掌聲,因為從「隼鳥2號」探測機分離、裝載著小行星砂石的密封艙,進入了地球大氣層,在澳洲上空形成宛如流星般閃耀的火球。

密封艙是在5日下午,在距離地表22萬公里的高度跟「隼鳥2號」分離,大約半天後進入地球大氣層,繼續落到大約10公里高空時打開降落傘,最後順利在澳洲南部沙漠著陸,目前已經由當地團隊回收,接下來將送回日本,在特殊設施內「開箱」。「隼鳥2號」計畫主持人津田雄一說,「實在是太好了,我們正在聆聽密封艙回收組的情況報告,這實在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經驗。」

這次任務歷時6年,「隼鳥2號」飛越50億公里、來回小行星「龍宮」,帶回珍貴樣本,如果確認樣本確實來自龍宮,將是繼「隼鳥1號」探測機之後,日本再一次成功把小行星上物質帶回地球。JAXA團隊認為,小行星上的岩石就像「時空膠囊」一樣,這次採集回來的砂石,很可能保有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時的痕跡,期盼能藉此一探生命起源的奧秘。至於「隼鳥2號」「丟包」密封艙後,已經又踏上旅程,到下一個行星出任務,預計11年後會抵達。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疫苗接種開跑 拚月底前200萬人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