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食311前解禁? 謝長廷澄清「沒那麼快」

2018年反日本核食公投兩年效力剛屆滿,連日來有日台交流協會人士動作頻頻、密集拜會朝野人士,希望日本核災食品有機會搶在明年日本311十周年前解禁,甚至傳出開放核食,是加入CPTPP的門票,不過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台日關係協會理監事會議」則強調,沒那麼快。

更多新聞: 保持社交距離戶外活動夯 日本單人露營蔚為風潮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這個我不知道誰講3月,我也沒有聽過。」駐日代表謝長廷一下車就連忙澄清,因為外界關注,2018年反日本核食公投兩年效力已經屆滿,加上連日來有日台交流協會人士動作頻頻、密集拜會朝野人士,外傳日方施壓,核災食品恐在明年3月叩關?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當然日本會問嘛,尤其這個11月24日滿兩年,他們一定會問的,這個是我不能迴避嘛,所以我要了解,我們有沒有可能,或是我們可能採取要多久,要怎麼做法,那我這要回來關心,但是結論我可以講,就是沒有那麼快的感覺。」

會引發關注,就是因為日本在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後,台灣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市產製的食品進口,但日方希望解禁,謝長廷也在臉書透露端倪,強調此次返台,了解台灣一些「懸案」處理時程,包括東北食品解禁,不過能不能解禁,不是他一人說的算。

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核食不會開放沒有輻射的,不是核食應該開放,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如果我們沒有採取,國際標準禁止這個食品的話,那當然會有影響。」

被問到有人揣測是為核食要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沒有談這個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沒有談,因為萊豬議題還在燒,核食問題更棘手,就算要拆炸彈,也得一個一個來。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夜景不只札幌、神戶 東京也有觀夜景熱點